︿
Top

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定,暫不加徵關稅

瀏覽次數:90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宣布暫不加徵關稅

貿易戰紛爭,原訂12月15日起對彼此加徵新一輪關稅,隨著美國與中國大陸在2019年12月13日達成歷史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共識後,宣布暫不加徵關稅。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

對原定於12月15日生效的價值1600億美元的消費品美國同意不加徵15%的關稅,並將9月1日對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關稅從15%減至7.5%。但是,將繼續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
 
關於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杜哈論壇(Doha Forum)接受專訪,稱協議內容主要涉及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結構性農業問題、開放金融服務以及匯率,且大陸也承諾將購買美國農產品與商品;並表示協議細節將在雙方進行相關事實與翻譯校對的確認後公布。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公開表示,美中雙方將在明年(2020) 1月初完成簽署,緊接著開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他強調,第二階段或將存在一些重要問題需要討論,因此可能會採用「第二階段A」、「第二階段B」與「第二階段C」的多階段方式來進行,詳細辦法將視情況決定如何進行。
 
梅努欽認為,經濟制裁通常是替代軍事衝突的方案,作為世界通儲貨幣的美元仍相當堅挺,但強調美國並未將美元「武器化」,因為人們希望美元具有一定的安全性與穩定性。
 
後續應密切關注,美國是否仍維持對大陸2500億商品課徵25%關稅的後續動向,以及因為貿易戰而受波及的相關產業,是否會因此好轉。
 
陸正式公告推遲15日對美加徵關稅
 
根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公布「暫不實施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也就是對原計劃於12月15日起加徵關稅的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暫不徵收10%、5%關稅,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也就是說,中國已同意在未來兩年內增加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採購,暫停原定於週日進行的報復性關稅,實施知識產權保護措施,並製定關稅排除程序。如此看來,中國將在未來兩年每年進口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中美雙方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在幾個方面達成共識,包括商業秘密保護、與藥品相關的知識產權問題、專利有效期延長、地理標誌、打擊電子商務平台上存在的盜版和假冒、打擊盜版和假冒產品的生產和出口、打擊商標惡意注冊,以及加強知識產權司法執行和程序。
 
經濟考量是雙方談判最後底線
 
中國承諾採購農產品並擴大對美豁免的幅度,以換取關稅加徵。美中不讓談判徹底決裂,最大主因還是在經濟考量。若兩國談判破裂僵局延續至2020年,兩國甚至全球GDP增速將下滑0.1%。牛津經濟研究院預估,若美國將當前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減半,美國2020年經濟增速能提高0.2%。中國社科院報告也稱,只要中美近期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2020年中國經濟增速能保住6%目標。
 
結語

美中之間爭端從貿易打到科技、匯率,並非短期內可以解決,預計到2020年美國大選後,不論川普是否連任,基於雙方的國家利益考量,貿易、經濟和科技戰將再度升級。
 
還有可以確定的一件事,就是全球貿易戰已造成區域貿易風險加大,拉高風險管理,加速分散中國大陸製造比重、設立不同製造體系已成定局;同時,電子組裝加速回台或轉向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和印度設立生產據點。此次貿易戰風波,台灣半導體因供應鏈完整,已是地緣政治最大受惠地區。然而,下一波2020年再襲時,是否還有機會躲過?誰也不敢保證。
 
目前看來雙方都有讓步,美國在採購美國農產品、智慧財產權和減少貿易逆差兩方面獲得承諾;大陸獲得部分取消關稅,在產業補貼方面未退讓。首階段協議並未討論到華為禁令等問題,中美貿易戰休戰期間未必能風平浪靜,應視為賽事中場休息而已。(1120字;圖1)
 
 
參考資料:
Mnuchin says trade deal with China to boost global economy. The Reuters, 2019/12/14.
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五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中美經貿磋商有關進展。新華網,2019/12/14。


相關文章:
1.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400億~500億美元
2.貿易談判前夕,美國擴大黑名單列入海康威視、商湯、曠視等8家中國公司
3.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美國對歐盟飛機和農產品徵收10~25%關稅
4.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延遲徵收10%關稅
5.貿易戰造成企業回流,配合政策為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