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2021年後,LCD液晶面板將逐步走向末路

瀏覽次數:196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LCD、AMOLED與觸控面板之營收預估


液晶顯示器產業似乎正朝向產業生命的晚期。隨著中國京東方顯示器製造商(BOE Technology Group Co.)也計劃不再投資液晶面板製造設備之後,這表示著液晶顯示器產業不再具有投資價值。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隨著顯示器製造商將注意力轉向OLED、Micro LED與Mini LED等新興顯示器技術之後,預計到2022年,全球平面顯示器製造商在液晶顯示器製造方面的投資將趨近於零。

目前看起來,對液晶顯示器產業的最後一次重大投資案將發生在2020年。根據京東方的規畫,預計於2020年將現有的B17之10.5代面板生產線進行擴產。同一時間,中國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CSOT)與TCL集團和深圳市重大產業發展基金共同投資,擴大其現有的T7工廠,讓工廠可生產出65吋、70吋與75吋8K超高解析度液晶顯示器。這些投資將標誌著中國顯示器製造商雙雙決定在2020年是投資液晶顯示器領域的最後一年。

其實,這幾年由於中國廠商不斷擴充產能,已經讓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不斷下探,導致於LG顯示器和三星顯示器等南韓面板廠商幾乎放棄了液晶技術。例如:2019年早些時候,樂金宣布計劃將其現有的大多數液晶面板生產線轉換為OLED面板,並於2020年完成生產線的轉換。也因為如此,蘋果iPhone 12的OLED面板除了原有三星顯示器供應之外,LG顯示器公司也接獲大筆訂單。

此外,在上個月,三星宣布將在未來五年內投資13.1兆韓圜,以調整液晶顯示器生產線,轉往具有競爭力的量子點OLED顯示器技術。該公司還計劃建立一條新的Q1生產線,該生產線將於2021年投入營運之後,每月將能夠生產約30,000片65吋量子點OLED面板。

至於京東方,雖然預計2020年第一季或者第二季初液晶面板產業,在韓國逐漸淡出之後,價格可望回升。但是為了長遠佈局著想,京東方將停止對液晶顯示器生產線的投資,未來將聚焦在OLED以及新興的Mini LED和Micro LED等領域。華星光電也將開始擴建OLED面板生產線。

IHS Markit認為,隨著中國公司把注意力轉移到OLED和其他新興顯示技術上,這表示液晶顯示器已經走到盡頭。根據IHS Markit統計,中國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向OLED投入8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資金將用於第六代柔性OLEDY-OCTA薄膜封裝(TFE)技術。此外,他們還可能增加對噴墨列印設備的投資,據說這是製造OLED面板的更有效方法。(723字)


參考資料:
TV Display Makers To Stop Investing in LCD Technology By 2021. HDTV test,2019/11/28


相關文章:
1.三星顯示器將投資13.1兆韓圜建造下一代顯示器生產線
2.三星顯示器將投資13兆韓元、押寶QD-OLED技術
3.柔性OLED顯示器商機起飛 仍需等待更多技術成熟的配合
4.中國60吋以上LCD面板出貨量2019Q1爆增11倍
5.LG Display軟性OLED正面臨京東方挑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