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CCC發布20年人工智慧(AI)路徑圖

關鍵字:美國CCC人工智慧(AI)路徑圖
瀏覽次數:8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19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CCC發布20年人工智慧(AI)路徑圖計畫

2018年秋季,美國計算社群協會(CCC:Computing Community Consortium)發起建立20年人工智慧路徑圖計畫(20-Year Roadmap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由Yolanda Gil(南加州大學和人工智慧頂尖國際會議(AAAI)主席)和Bart Selman(康乃爾大學和AAAI當選主席)。該計劃的目標是確定AI領域的挑戰、機遇和隱患,並建立具說服力的報告,作為AI領域的未來決策、政策和投資計畫提供信息之參考。
 
AI 驅動能力: AI 研究優先領域:
• Behavioral health coaches
• High payoff experiments
• Opportunistic education
• Resolve supply chain delays
• At-home robot caregivers/helpers
• Effective natural disaster response
• Novel business processes
• Address food and water insecurity
• Resilient cyber-physical systems
Integrated Intelligence
• Science of integrated intelligence
• Contextualized AI
• Open knowledge repositories
• Understanding human intelligence Meaningful Interaction
• Collaboration
• Trust and responsibility
• Diversity of interaction channels
• Improving online interaction Self-Aware Learning
• Robust and trustworthy learning
• Deeper learning for challenging tasks
• Integrating symbolic and  numeric representations
• Learning in integrated AI/robotic systems

該計畫規劃,採bottom-up模式首先舉辦一系列論壇和溝通管道所收集的廣泛社區意見,包含2018/2019年秋冬季的三次專題研討會、一次AAAI年會的交鋒座談會(Town Hall),以及產業界、政府、學業界和專業機構等其他利益相關者群體的反饋意見。路線圖草案於2019年5月13日公開,供電腦或計算研究團體評論。在評論期和進一步修訂之後,最終版本於2019年8月6日發布。以下,就最終版本摘要出重點。
 
關於美國「20年人工智慧路徑圖計畫
主要發現
  1. 透過強大的算法基礎,以及過去十年內可用的數據和計算資源推動之下,人工智慧有望對社會和經濟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
  2. 欲實現AI的潛在好處,就必須進行大膽的AI研究,並搭配新策略、研究模型以及不同的組織類型,以達催化及支持AI之目的。
  3. 學界和產業界對AI的需求和作用,以及之間的互動,都對人工智慧的未來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4. AI相關人才和人力資源正經歷天翻地覆的改變,為人才庫(talent pool)的發展以及確保滿足人才儲備的多元性帶來了重大挑戰。
  5. 人工智慧系統的快速部署正引起嚴重的問題,以及包含了廣泛能力和議題的社會挑戰。
  6. 美國對AI的重大策略性投資,將促進主流科學、科技、社會和經濟進步。
建議
  1. 創立和經營國立AI基礎建設,通過四種連鎖力量為學術界、產業界和政府服務:
開放AI平台和資源:由學術研究社團提供一龐大、互通且分散式的” AI -ready”資源集合(例如:個人化助理及機器人環境,整理篩選高品質的資料集、軟體、知識儲存庫及測試台)並且供學術界、產業界和政府使用。
 
堅持不懈以社群驅動的人工智慧挑戰:由AI和各領域專家連續不斷地提出有條理的問題,並藉此推動關鍵領域的研究,這些問題是建立在開放AI平台及設施(且不斷增加)的共享資源上。
 
國家級AI研究中心:在大學附設多間AI研究中心,進行長期AI關鍵領域(例:智慧、信任及責任之間的整合)研究,透過長達十年的資金計畫,支持100位師資、200位AI工程師、500位學生及基礎計算設備。這些中心為各級的學生提供豐富的培訓;同時,提供來自學術界、產業界和政府機關進行跨領域研究和技術轉型。
 
任務取向的AI實驗室:生活實驗室的AI研究,以對社會影響有極大潛力的領域為目標。這些將是” AI-Ready”的設施,旨在使AI研究人員能夠訪問獨特的數據及專業知識,諸如AI預備醫院、AI預備家庭及AI預備學院。這些機構將與國家級AI研究中心密切合作,提供所需、促進應用研究以及轉型研究結果。這些實驗室對研發、宣傳及人員培訓而言舉足輕重,經費支援長達十年以支持50名終身AI研究人員、50名來自AI研究中心的訪問專家、100至200名AI工程師和技術人員,以及100名領域專家和人員。
  1. 建立在上述國家級AI研究中心之基礎建設之下,重新定義及培訓全方位的AI人力:
制訂各種級別的人工智慧課程:為了及早培養及鼓勵對AI的認識及興趣,應該為這方面的課程制訂指導方針,從K-12(將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教育合在一起的統稱,用於美加及澳洲部分地區)開始,並且延伸至研究所及專業課程。
 
為進階AI學位建立招生和推薦項目:包括專為優秀人才的學生提供資助,以獲得高等研究生學位,並為博士級研究人員提供保留項目,為AI教學人員提供支援和額外資源的授權。
 
關注少數族群和弱勢群體:選拔優秀人才納入AI研究工作的計劃。
 
鼓勵新興跨學科AI領域:鼓勵學生和研究團體進行跨學科的AI研究-例如AI安全工程設計,以及AI對社會影響之剖析-如此將確保勞動人力和研究體系都能夠充分理解AI解決方案。
 
重視AI倫理和政策:包括AI倫理和政策領域的重要性,以及強調將道德和相關責任原則納入AI系統設計和操作之核心要素的必要性。
 
處理AI難題和未來工作:這些難題是AI與其他學科(如經濟學、公共政策和教育)跨領域的交集。教導學生如何思考他們工作的倫理和社會影響是很重要的。
 
增加培訓高技術的AI工程師和技術人員的管道:以國家級AI研究中心的建設支持為基礎,通過社區學院、勞工再培訓課程、專業認證課程和線上學位等方式,增加學習AI的管道。
  1. 基礎AI研究核心課程的重要性:  
本AI路徑藍圖所提到的新資源和鼓勵措施須在不損害現有資助AI研究課程的前提之下進行。所述之核心課程提供公認且全面支持的研究進展,以培訓年輕研究員、整合AI研究及教育,以及促進跨學科的合作;核心課程亦是本路徑藍圖所述之更大範圍計劃的重要補充,同時也需要加強支持。
 
以上所提的建議,需要聯邦政府持續性大量投資及支持,成果亦將具顛覆性。上述建議不僅是跨學科、前瞻性研發的支柱,推動科學和經濟進步,同時考慮到安全性、漏洞、政策和道德問題。同時,應以優渥的研究環境來留住最優秀的人才,並在各關鍵技術領域中擴展人力資本,以符合為社會和經濟創造最大利益。(1500字;圖1)
 
 
參考資料:
Visioning Activit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admap. CRA Org, 2018
A 20-Year Community Roadmap for AI Research in the US is Released. CCC Blog, 2019/8/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