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F跨國對台積電掀專利戰,勝敗率有多少?

瀏覽次數:142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F跨國提告台積電專利訴訟

GlobalFoundries(GF;格芯)2019年8月26日宣布,在美國和德國兩地,向我國台積電公司(TSMC)提起16項專利侵權訴訟,尋求停止使用這些處理器技術製造的產品進口及要求損害賠償,可能包括要求禁止進口Nvidia、AMD、Apple、Mediatek等公司產品。
 
GF這些訴訟是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特拉華州和德州西區的美國聯邦地區法院以及德國杜塞爾多夫和曼海姆地區法院提起的訴訟。GF提出專利侵權被告,以TSMC為首的代工廠、晶片設計廠到終端品牌廠商,共計20家公司被告:
  • 晶圓代工廠商:台灣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台積電)
  • 晶片設計廠:Apple,Broadcom,Mediatek,nVidia,Qualcomm,Xilinx
  • 電子元件分銷商:Avnet / EBV,Digi-key,Mouser
  • 終端品牌廠:Arista,華碩,BLU,思科,谷歌,HiSense,聯想,摩托羅拉,TCL,OnePlus
  • GF提出16件系爭專利:關於先進的半導體處理器和製造方法。
  • 被控侵權奈米製程技術:TSMC 7nm,10nm,12nm,16nm,28nm
-- GF退出7奈米製程、轉賣廠房,轉往物聯網和無線射頻 
GlobalFoundries曾於2018年8月宣布退出7奈米製程並專注於成為物聯網和無線射頻“專業代工廠”。自從GF宣布放棄7奈米製程技術競爭後,陸續出售廠房。今年(2019) 1月將新加坡的Fab 3E廠以美金2.36億元賣給台廠世界先進;4月將紐約州的12吋晶圓廠以4.3億美元出售給安森美;5月以7.4億美元出售旗下ASIC子公司Avera Semi給Marvell等;8月決定出售位於美國的光罩廠賣給日本Toppan。GlobalFoundries最近展示一款它與ARM一起開發的3D晶片,專為特殊系統性能和功效所需要運算應用晶片,例如AI / ML (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及高階行動或無線解決方案。
 
-- ​TSMC 先進7奈米產能滿載
TSMC方面,隨著其7奈米產能開出後,陸續拿下各科技大廠訂單,目前產能滿載。TSMC曾表示,在2018年,已為481個不同的客戶使用261種不同的技術製造了10,436種不同的產品。其中,AMD曾經是GF的忠實客戶也倒戈採用TSMC提供解決方案。雖然,AMD目前是GF的14奈米 Ryzen 1000和2000系列晶片的客戶,接著AMD新的Ryzen 3000系列結合CPU一起使用可能採用TSMC 7奈米解決方案。GF面臨代工業務面臨技術瓶頸及客戶陸續流失,打擊TSMC成為唯一選項。
 
結語
本案應該就是專利剩餘價值的應用,當GF宣布退出7 奈米製程之後,先賣掉廠房再試圖將其無用的專利無形資產轉化成現金流,相信在GF啟動本案專利戰之前,應該都先"推銷並要求"這些被告簽署專利授權協議。結果是GF未能如願失敗了。當被告們幾乎是TSMC客戶,尤其TSMC一向走在技術最前端也擁有自己的專利智財。GF基於回收先前專利投資,也為鞏固14/28奈米的代工業務,最後選擇以一家打20家的壯烈方式對博公堂,對於GF而言,這是一場不討好的硬仗。或者說,GF藉訴訟拉抬自家專利身價,攻打目標就只鎖定TSMC,其他被告業者反而成為GF兜售其專利的對象,希望他們來競標買下專利當保護傘,尤其是Apple及Google正在自行開發晶片之際。

從TSMC過去打訴訟戰經驗,幾乎從未輸過,而且打到底從不畏戰。競爭對手若沒十成保握,絕不會輕易打TSMC。這是,半導體巨人張忠謀2018年6月從TSMC退休後,TSMC遭遇到重大專利戰。GF成效如何,後續觀察。(780字;圖1)

本案系爭專利清單:



參考資料:
GlobalFoundries Files Patent Claims Against TSMC, Seeks to Ban Imports of Nvidia, Apple Chips (Update). Tom’s Hardware, 2019/8/26.
GlobalFoundries sues TSMC, looks to ban US imports for Apple and Nvidia chips. The Verage, 2019/8/26.
GLOBALFOUNDRIES Files Patent Infringement Lawsuits Against TSMC In the U.S. and Germany. GLOBALFOUNDRIES, 2019/8/2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