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iPhone終究逃不了貿易戰之關稅風暴?

瀏覽次數:155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iPhone終究逃不了貿易戰之關稅風暴?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變臉,宣佈美國將從(2019年)9月1日起對中國大陸總價值3000億美元的貨物加徵10%的關稅,這些新涵蓋的貨品包含: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產品。

美國銀行預估,如果蘋果將這10%的關稅全部讓消費者負擔,則將影響需求約20%左右,大約是1千萬支iPhone。另外一家證券商Wedbush則是預估,最新的關稅將讓蘋果一年少賣600至800萬支iPhone。無論結果到底會如何,已經雪上加霜的iPhone銷售量將面臨年底最大的銷售考驗。

畢竟,每一年年底是iPhone賣得最好的一季,一旦美國真正提高10%的關稅,這對於銷售旺季帶來的衝擊不僅僅只有iPhone而已,還包含iPad、AirPod、Mac等產品線。

Creative Strategies公司認為,無論是什麼原因,要將生產線移回到美國,是一種白日夢的想法。因為其必須要克服的障礙,短期之內根本很難達成,近年來布局在中國大陸的科技產品生產線不僅僅只有勞動成本較低的單一誘因而已,還包含製造數位裝置所必須海外勞工技術障礙,以及彈性調動的優勢。

例如:組裝與製造一支iPhone XS Max,如果將全部生產線都移回美國,原本這一支零售價格1099美元的產品將上升至2000美元。換個角度來說,即使川普將最終關稅增加到25%,也只有將iPhone XS Max價格增加250美元左右。因此,最終川普的關稅戰略,並不會達成將工廠移回美國的假設情境,反而是讓iPhone或其他高科技產品面臨調漲零售價格的情況。

其實,除了組裝iPhone之外,iPhone的主要零組件---面板、電源晶片,RAM,固態硬碟和相機感測器等都是在中國大陸製造。更廣泛的說,許多產品線的主要零組件也是在中國生產。因此,關稅的增加當然不是只有影響到蘋果,還會影響到其他品牌業者,如:谷歌與亞馬遜的智慧型手機、智慧音箱等產品。

目前看起來,這一關稅的目的並非期待美國公司將工廠移回美國,而是讓許多廠商將工廠移出中國,遷移至其他亞洲或墨西哥。其中,越南、印度與墨西哥就成為受惠的國家。

此外,回過頭來看看,原本計畫在美國威斯康星州建立一家生產電視顯示器面板的富士康,由於多重因素,遲遲未能實踐其諾言。卡內基梅隆大學Sridhar Tayur教授表示,一旦富士康都不能實踐將工廠移到美國的計畫,那麼全球根本沒有其他廠商能做到這件事了。(756字)

 


參考資料:
An iPhone made in America? Why building Apple's smartphone in the USA is a 'pipe dream'. USA Today,2019/7/28
U.S. tariff threat may compound Apple's iPhone woes: BofA. Reuters,2019/8/2
Latest Trump tariffs could cut AAPL earnings by 4%, or slash iPhone sales. 9TO5 Mac,2019/8/2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正處於「擲骰子式」研發過程,如何聚焦才是關鍵
2. 從2020年iPhone棄用LCD看出蘋果尋求突破的企圖心
3.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4.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5. 美中貿易戰效應:蘋果供應鏈可能移往台灣桃園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