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瀏覽次數:113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南韓嚴重依賴日本的製造設備,可能成為日本下一個經濟報復目標。
 
根據韓媒報導,日本政府的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也就是說預計日本對韓國的經濟報復將從材料擴大到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和半導體材料。因此,南韓的半導體產業將受到直接打擊,而此刻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正進行新投資在半導體生產設備上。
 
由此可見,南韓的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對日本是嚴重依賴。
 
目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南韓半導體製造商所使用晶圓,約50%以上來自日本,這意味著一旦日本政府限制晶圓出口,南韓就會出現生產困境,如同7月4日日本管制以來,半導體行業的人士已經指出了這種可​​能性。
 
其實,南韓半導體製造商已經從日本廠商,例如東京電子、佳能、尼康等進口了許多設備,從曝光、沈積、蝕刻和測試等機台設備,據統計,2018年南韓從日本進口設備佔總進口的32%。其中,光刻設備的依賴程度高達46.9%,在濕法蝕刻、清潔和運輸設備方面,依賴程度更分別高達80%到90%。
 
顯示器設備方面,依賴程度更糟,從日本進口設備總量的比例達到82.9%。在蝕刻設備和OLED圖案形成設備方面,依賴度更是100%。
 
其實,台灣與南韓的產業結構十分相似,從美中、日韓貿易戰可經驗學習,台灣政府及業者如何因應從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戰做法,即是將供應鏈作為武器。未來,打擊供應鏈可能成為常態,對全球化分工體系形成挑戰。雖然,台灣在全球ICT供應鏈主要產品多屬下游的終端產品,且以代工為主,目前貿易戰趨勢將切斷產品供應鏈,面對此一趨勢,一方面台商應及早規劃分散供應商,最好有第二甚至第三供應商,更要扶植國內的供應商,尤其上游原料與關鍵性零組件,避免過度仰賴單一廠商,強化產業自主性。 (665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s Economic Retaliation Likely to Cover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Business Korea, 2019/7/23.


本站相關資料:
1. 2019年300毫米(12吋)IC晶圓廠新增9座,全球總數量達121座
2. 最後一家日本的顯示器公司消失了
3. 預估2019年半導體晶片銷售額跌勢比預期大
4. 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顯示器及汽車行業
5. 南韓半導體廠投資材料公司支持本地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