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顯示器及汽車行業

瀏覽次數:61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7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及汽車行業

日韓貿易戰開打以來,南韓科技產業所需的材料受到日本政府管制衝擊。然而,經調查結果發現,南韓許多業者也投資日本廠商,所以當南韓受制於日本原料管制之同時,以致無法正常生產及出貨,這也將間接影響到日本在南韓的投資無法獲得回收。
 
據南韓媒體報導,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公司持有股比例超過5%者,有南韓34家上市公司,他們大多數是電子和汽車行業的零組件供應商,這正是南韓經濟的兩大支柱。
 
根據韓國CXO研究所7月9日公佈的數據,在南韓交易所(KRX)上市約2,000家公司中,有34家公司持有日本股比至少5%以上。其中,16家是Kospi上市公司,18家是在Kosdaq上市。截至2019年7月3日,日本投資者持有的股票價值估計為1.82兆韓元(15.4億美元)。
 
有五家韓公司的日本股權超過了50%,七家公司的比例從20%到49%不等,13家公司的比例從11%到19%,而9家公司的股權比例低於10%。最值得關注的是NTT DoCoMo股東,目前5.46%持股由南韓手機運營商KT所擁有,價值約4,013億韓元(3.398億美元)。
 
Tokai Carbon公司生產用於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高純度石墨材料,它是TCK最大股東,擁有44.4%的股份,價值305.80億韓元(25,889萬美元)。
 
按行業劃分,大多數上市公司是電子和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日本股東分別在汽車零部件行業的Saeron Automotive和SL以及電子行業的MOA Telecom和Micro Contact Solution中持有5%以上的股份。對於半導體行業,東京電子持有Hana Micron 13.8%的股份。對於非上市公司,Kyungshin,Denso Korea和Koyo Jico Korea在汽車零部件行業擁有超過50%日本股份,還有Hirose Korea、Korea Gyeongnam Taiyo Yuden和Korea Taiyo Yuden在電子元件行業也是一樣超過50%日本股份。
 
該研究結果,顯示南韓與日本在許多技術領域是相互互補且相互依存,因此藉由資本和勞動力來創造協同效應。特別是,電子和汽車行業需要許多組件和材料。因此,如果任何一方使用特定的零組件和材料作為武器,將使兩國的相關產業最終可能陷入癱瘓。
 
日本對出口南韓的3種半導體材料管制,包括光阻劑(將電路圖轉印至半導體基板的薄膜)、高純度氟化氫(晶片製造過程所需的蝕刻氣體)、氟聚醯亞胺(用於製造手機OLED螢幕),這讓南韓科技產業陷入材料來源斷貨危機。
 
反觀,由於日本對光阻劑的出口管制,只限於極紫外光(EUV)微影製造晶片所需的光刻材料,這將對三星電子產生巨大影響,尤其正當三星利用7奈米EUV技術追趕台積電訂單市占率之際,將導致三星的先進奈米發展受到阻礙。短期來看,南韓目前首先想到是尋找替代國家和替代產品,期望將這次貿易帶來的衝擊降到最低,所以短期的受益者是中國大陸、台灣或歐美的材料商。但,長期來看,日本出口禁令甚至導致代工、封測等南韓在全球相關供應鏈整個受到影響,導致最後的終端產品無法正常出貨。(887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ese Investors Hold More than 5% Stake in 34 S. Korean Listed Firms. Business Korea, 2019/7/10.


本站相關資料:
1. 中國汽車零件正以95%滲透南韓市場
2. 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3. 文在寅總統:南韓半導體技術發展願景2030年達三項目標
4. 東芝記憶體終賣給美日韓聯盟、誰最受傷?
5. 陸美貿易戰暫時休兵、達成六項共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