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直接空氣捕捉CO2技術,SKH「機械樹」成本低於100美元能否成功?

瀏覽次數:271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盧碧瑩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9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直接空氣捕捉CO2技術,SKH「機械樹」成本低於100美元能否成功?
 
總部位於都柏林的一家新創公司計畫在美國安裝「機械樹」(mechanical trees),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CO2),這可能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直接空氣捕獲」行動,進行清除大氣中造成氣候變化的CO2氣體。
 
該技術的發明者Klaus Lackner也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機械樹又高又細、像樹一樣吸收二氧化碳,在機械樹安裝了類似過濾的零件來吸收二氧化碳。與其他碳捕獲技術不同,SKH的技術可以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而無需使用能源密集型設備機械地通過系統吸入空氣。相反,該技術利用風來吹過系統中的空氣。這使其提高商業可行性,因相對低成本且可擴展的解決方案。如果大規模部署,該技術可能會導致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顯著降低,從而有助於對抗全球變暖。 
 
矽王國控股公司(Silicon Kingdom Holdings;SKH)表示,在亞利桑那州進行了為期兩年的成功測試後,該公司將在一年內建造1200個碳淨化金屬柱,希望以比其他方法更便宜的成本收集二氧化碳。這足夠每年吸收近8000輛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SKH預計為期兩年的試點(可能在加州),一年捕獲約36,500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每年行駛近7,750輛車。
 
聯合國在去年(2018)一份報告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災難性水準以下,逐漸增加推動碳捕集(carbon capture)技術。雖然從工業設施和發電廠捕捉二氧化碳已有幾十年的商業歷史,但直接從大氣中捕獲空氣的「直接空氣捕獲」是一個新興領域,只有少數企業參與其中。
 
直接從空氣中捕獲CO2技術,到目前為止,主要有三家公司,瑞士公司Climeworks與加拿大的Carbon Engineering和美國的Global Thermostat公司處於市場領先地位。
 
這些公司對捕獲的高濃度二氧化碳進行壓縮,然後再出售用於工業應用,包括製造碳酸飲料、生產燃料和提煉石油。
 
雖然直接空氣捕獲的高成本一直被視為擴大技術規模的障礙,但以純二氧化碳來說,SKH的成本低於每公噸100美元,頗具市場關注力。
 
雖然,SKH並未提供有關試點建設費用的資訊,但該公司表示,正與航空、能源、食品和飲料行業的一系列潛在客戶進行戰略合作的討論。(658字;圖1)
 
Youtube影片觀賞:Direct air-capture machine


參考資料:
Do 'mechanical trees' offer the cure for climate change? Japan Today, 2019/5/5.


本站相關資料
1. 吸收大氣內二氧化碳的人工光合作用系統技術
2. 熱的二氧化碳可有效消毒「水」
3.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4. 將二氧化碳大量轉化成工業燃料
5.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19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