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瀏覽次數:108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4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AI戰略擬每年培養25萬AI人才
 
隨著大數據和機器人等先進技術的發展快速,日本政府制定的「AI戰略」以因應未來AI人才需求,提出了每年培養25萬熟練使用人工智慧(AI)的人才的目標。政府敦促大學不分文科和理工科,讓全部大學生接受AI初級教育,還將在大學設置以AI導入社會的專門課程。
 
至於,AI戰略的具體內容已於2019年3月29日,在日本政府的統合創新戰略推進會議(議長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上發佈。
 
從AI普及教育著手,由於,大學和企業的人才培養速度跟不上AI迅速的實用化的需求。據日政府調查,每年完成AI相關碩士課程的人才在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等11所大學不到900人,在日本全國也僅約2800人,由此可見目前AI教育規模仍然很小。日本經濟産業省估算稱,到2020年底AI人才在日本産業界缺乏約30萬人。
 
日本政府認為,未來必須推動在各領域活躍的人才掌握「深度學習」機制和基於AI的數據分析方式等基礎知識,以提高日本的産業競爭力。因此,政府準備推出重要舉措,就是向高等教育引入AI教育,要求對每年約為50萬人的所有大學生和高等專科學校學生提供初級的AI教育,包括:基礎編程機制、學習「深度學習」、理解機器學習的算法、AI與經濟學、數據科學與心理學、理解AI的倫理道德,並頒發相對應水平的合格結業證,便於求職活動等。
 
還有,針對在職教育,回到學校學習AI,到2022年在大學設置專門課程,由政府提供部分費用。目標是每年教育2000人。力爭使學習者掌握利用AI所需的深度學習等知識。(600字;圖1)
 
 
參考資料:
Education on AI proposed for all university and technical college students in Japan. Japan Times, 2019/3/30.


本站相關資料
1. 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2. 南韓政府投資2.2 兆韓元於AI研發、搶2022年全球AI第四名
3. 南韓「創新學院」2023年前培養10,000名AI 關鍵人才
4. 南韓未來5年將擴大資訊及通信技術人才培育達1萬人
5.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以刺激美國對人工智慧的投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