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拚2020年5G全國商轉,全國劃分4500區採電波分配

關鍵字:日本5G5G釋照電波(Microwave)
瀏覽次數:100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4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拚2020年5G全國商轉

日本總務省(2019.4.10)宣布通過4家日本電信商在未來五年內5G投資總額為1.6兆日元(144億美元)用於5G設備部署。據稱,NTT Docomo計劃投資7950億日元,KDDI投資超過4,660億日元,軟銀公司投資2060億日元,而樂天預計將“最多”投資2000億日元。市場上認為,未來五年5G投資總額為1.6兆日元,實在不足。至於,用於4G等的無線電波轉移的總投資,預計將在五年內膨脹至接近3兆日元。
 
依政府要求電信商,日本該四家運營商需在5年內,在全國劃分5G的4,500個街區或地區安裝至少一半5G基站。到2010年目標讓5G服務涵蓋日本境內大部分的縣市,例如:Docomo和KDDI的目標覆蓋率達到90%;SoftBank和Rakuten的目標分別為64%和56%。
 
該四家運營商都計劃在2020年的某個時間點就會推出移動5G服務,但Docomo、KDDI和SoftBank將努力在2019年底前完成商轉,由於。在2018年12月,他們曾表示並無計劃採用華為和中興的5G設備,因為政府機構禁止使用中國的電信設備。
 
日本四家業者中,樂天移動是新進入者,於2018年8月才開始建設其網絡,並計劃在2019年10月推出4G服務,同時開始佈建支援5G服務的網路。
 
日本將向工廠開放「地域版5G
前不久,在南韓三家電信商及美國的Verizon公司先後推出5G商用服務之後,都以3.7GHz和28GHz頻段的頻譜分配為主。反觀日本的5G是採用電波(Microwave)分配。據日本總務省的資料,目前只有日本和德國提出在限定地區分配電波的具體計劃,目的就是加速智慧工廠的早日實現。
 
由於地域版5G將共用現有的衛星通信和電波,為防止通信混亂,日本總務省將限定地區。首先將面向在建築物內及用地內提供通信服務的企業分配電波。最早將在2019年追加分配電波,屆時將能夠在更廣闊的地區使用。
 
除上述分配給通信商的電波外,日本總務省將允許利用僅在工廠等特定場所提供通信服務的電波(Microwave)。日本總務省計畫最早在今年(2019)秋季,向通信商以外的行業開放限定地域內的無線通信服務,以推動自動控制工廠內生産線的「智慧工廠」的建設。也就是,允許私人企業可以自主建立5G「智慧工廠」,而不經由通信商的超高速通信網,以確保機密性的同時進行遠程操控等,有助於提高製造業的競爭力。目前,日本NEC和松下公司計劃將在限定地域內使用高速通信標準「5G」的新服務。
 
例如,NEC將建立利用5G從工廠內的感測器收集信息,並通過收集到的信息自動控制製造工序的系統,將在企業工廠內專屬電波傳送及接收訊息,希望避免工廠內的機密信息外洩的需求,傳送無線傳輸影像和設計圖數據,甚至可遠程操控重型設備的服務。
 
松下方面,將在客戶企業的用地內建設5G基地台等,助客戶建立生産設備可相互通信的工廠。同時,使用遠程監控無人卡車攝像頭圖像系統的實證試驗,推動農業的高效率化。

NTT將與Michibiki準天頂衛星相連的四架配備相機的無人機合作測試,進行航行拍攝農田水稻植物的圖像,然後,系統將使用其他數據(例如通過AI技術的溫度)分析圖像,以建議施肥或更有效地噴灑農藥的最佳時機。待測試完成後,將提供商業服務。  
 
其實,在4G為止之前,電波分配對象僅限日本的大型電信商。總務省將在2019年4月12日決定分配條件,並於今年秋季之前修改省令。因此,暫時不會向移動通信商分配相關電波。 (861字;圖1)
 
 
參考資料:
日本將向工廠開放「地域版5G」。日經新聞,2019/4/11。
Japan operators earmark $14B for 5G rollouts. Mobile World Live, 22019/4/11.


本站相關資料
1.交通部2020年5G第一波商用頻譜釋照
2.腦波意念革命 翻轉人機科技
3.未來穿戴式裝置的模樣,新創公司告訴你
4.中國5G首釋照 拚2020年商轉
5.南韓延遲5G商業化時程,缺乏5G手機與服務套餐價格成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