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最後一家日本的顯示器公司消失了

瀏覽次數:243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4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顯示器將被收歸為中國大陸與台灣企業旗下
 

由於蘋果iPhone將全面放棄液晶面板的衝擊下,日本顯示器(JDI)正進入經營重建的階段。根據日本顯示器與中國大陸、台灣等三家企業聯合注資最多800億日圓的協議下,日本官民合資基金INCJ將不再是該公司最大股東,而是由中國絲綢之路基金和台灣TPK控股公司(宸鴻集團)成為日本顯示器公司的最大股東。

日本顯示器一直在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INCJ有限公司的幫助下,進行轉虧為盈的戰略,因而當時也成為該公司的最大股東,擁有25.3%的股份。現在隨著中國大陸基金和TPK財團將成為日本顯示器的最大股東,持股比例即使低於50%,但是INCJ的股權勢必將降至不到20%。

目前,預計INCJ還將為日本顯示器公司再融資數百億日圓,其中包括將債務轉換為優先股,配合著中國大陸、台灣等三家企業聯合注資最多800億日圓,即可讓該公司注資總額超過1100億日圓。

日本原本是顯示器大國,從映像管、電漿顯示器、液晶顯示器、甚至OLED顯示器都是由日本科技公司研發出來。曾幾何時,日本有高達10家以上大型企業拓展不同市場區隔之液晶面板業務,在當時日本也被稱為液晶王國。

到了1990年代後半期,日本還掌握著全球一半市場佔有率的榮耀。可是隨著液晶面板進入PC、電視以及智慧型手機市場的20年來,韓國和台灣廠商憑藉著低價、強大供應鏈且迅速反應市場變動的經營決策,讓日本廠商逐步退出市場。到了2000年代中期,日本面板廠商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降至2成左右。

歷經日本官民合資基金INCJ注資2750億日圓,以及獲得蘋果200億日圓的資助,日本顯示器始終無法實踐OLED面板的量產。就在蘋果決定拋棄液晶面板之際,終於讓日本顯示器嘗到了苦果。根據預估,截至3月份的2018財務年度,將出現連續第五年出現淨虧損的情況。

未來中國大陸和台灣企業聯盟計畫活用日本顯示器技術,並期望在中國大陸建造OLED面板工廠。由於中國大陸正在推進面板國產化計畫,所以有望獲得省級政府的補貼。另一方面,在日本的顯示器公司與工廠將進行整合和裁員的動作,所以替換日本顯示器公司管理階層將順勢而來。(734字)


參考資料:
LCD maker Japan Display reaches bailout deal with China-Taiwan group. Japan Times,2019/4/3
Japan Display reportedly gets lifeline, will supply Apple Watch screens. Venture Beat,2019/4/3


本站相關資料
1. 從2020年iPhone棄用LCD看出蘋果尋求突破的企圖心
2. 三星折疊顯示器竟然日本供應商佔很大
3. 折疊式顯示器面臨生產與成本的挑戰
4. MiniLED將於2019年進入市場
5. 南韓計劃限制OLED設備出口到中國、防止核心技術外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