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ymo改變策略,賣Lidar感測器給其他行業

瀏覽次數:65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3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Velodyne所發展的Lidar產品


Waymo正在進入感測器產業。為了從無人駕駛領域尋找商機,Waymo確定開始販售雷射測繪感測器(Laser-mapping Sensor)給其他行業的公司。目標市場包含:下一代倉儲機器人、資安系統與自動駕駛牽引機等,因為它們都非常需要雷射雷達(Lidar)感測器強化其在無人駕駛情況下的工作。

根據統計,雷射雷達感測器市場的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現今全球最大的雷射雷達生產商Velodyne Lidar公司,正從事這一領域的耕耘。

然而,對於Waymo來說,採用這種戰略不僅僅是為了創造營收,如果能夠順利將感測器賣給其他廠商,則能夠以增加量產的前提下,降低單價成本。目前Waymo正在與數十家潛在性客戶進行談判。

其實,沃爾瑪和雜貨連鎖店Stop&Shop等零售商,正在使用配備雷射雷達的機器人來幫助其保管倉儲貨架。一家名為Knightscope的資安公司也使用雷射雷達來幫助其巡邏商場和停車場。

此外,這些感測器可以創建精確的3D視圖及辨識人類,對物體進行分類並預測接下來的動作。Velodyne就表示,雷射雷達的整體市場每年都不斷攀升,預估2019年市場價值將超過10億美元。目前雷射雷達應用大多數集中在自動駕駛汽車市場,但大約十分之一的感測器最終是用於新興的工業和商業應用。

從成本角度來看,雷射雷達感測器的發展曲線類似於晶片中的摩爾定律:每18個月雷射雷達感測器分辨率會翻一倍,成本也會下降一半。因此,整個成本曲線和成交量正驅動開啟這一新的產業。由於目前該市場仍處於需求大於供應的情況,使得感測器價格不跌反漲,這讓Waymo看到了機會。

其實,Waymo在研發自動駕駛汽車過程中,使用了三種類型的感測器:1.是放在車頂上的360度Bubble;2.是一個長距離且面對前方的感測器;3.是一個監測汽車周邊的短距離感測器。

目前Waymo願意販售的產品就是短距離感測器,被稱為Laser Bear Honeycomb。Waymo尚未公布Honeycomb費用。根據瞭解,Veloydne最近推出的VelaDome短距離雷射雷達的單個感測器價格約為4,000美元。理論上,如果客戶購買數量較高,價格可跌至一半左右。

Waymo未來不排除向汽車供應商銷售其他感測器,可是不會單獨只有販售硬體,而是提供一組整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不過,這尚未定案。(783字)


參考資料:
Waymo Starts Selling Sensors to Lower Cost of Self-Driving Cars. Bloomberg,2019/3/6


本站相關資料
1.全球約有74個無人駕駛車測試城市, 美國有24個
2.天氣將成為完全自動駕駛的障礙 WaveSense探地雷達提高精準度
3.蘋果自動駕駛車計畫若再停止,將傷害產業發展
4.自駕車LiDAR專利訴訟 谷歌旗下Waymo告Uber竊密及侵權
5.索尼的ToF 3D感測器強化臉部辨識於手機應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