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記憶體價格大跌,英特爾將重新奪回2019年半導體寶座

瀏覽次數:119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前10大半導體供應商
 
從2016年中到2018年底,由於產業的需求與供給端都產生變化,使得DRAM記憶體迎來一輪黃金時光,價格不斷飆漲,這當然也讓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三大DRAM廠商都達到史上最好的營收情況。甚至三星曾經公布其DRAM記憶體晶片毛利率高達70%。

可是隨著需求端不斷減弱,2019年初記憶體價格逐步開始往下跌。根據DRAMeXchange報告指出,2019年第一季記憶體合約價跌幅高達30%,這也是自2011年以來,單季DRAM價格跌幅最大的一季,結果影響到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公司的營收及獲利。

根據IC Insights發佈的數據預估,由於受到2019年DRAM記憶體跌幅24%的影響,三星半導體於2019年的營收將下滑19.7%,營收預計為631億美元,可是英特爾營收在相對持穩的情況下,將微幅成長1%,而達到706億美元。這一變化使得英特爾再一次重新奪回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的寶座。

在1993年至2016年的23年間,英特爾一直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而且在營收及半導體製程技術上都遙遙領先其他公司。英特爾在幾年前,還宣稱其半導體製程技術至少領先其他廠商至少三年半時間。可是在半導體業務不斷萎縮,以及公司體質調整的同時,進入14奈米之後,台積電、三星等公司逐步追上其腳步。

這一結果就是三星於2017年超越英特爾的營收,奪得全球半導體龍頭的寶座。其實,讓三星超越英特爾營收的關鍵是在於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大漲。

從IC Insights公佈的數據來看,2017年除了三星大幅度成長之外,SK海力士、美光的營收甚至飆漲80%左右。進入2018年,三星持續成長20%,而其他兩家記憶體公司更成長30%,這一年也是三星超越英特爾營收最高峰的時刻。

許多研究機構都知道,DRAM與NAND型快閃記憶體不可能無限期的一直漲下去。進入2019年終於出現反轉的現象。目前IC Insights預計2019年記憶體市場營收將減少24%,進而拖累半導體營收減少7%。其中,三星半導體事業體由於記憶體營收佔據83%,因而讓三星於2019年營收下滑至2017年的水準。

除了三星之外,其他記憶體公司如SK海力士、美光、東芝也將面臨一波下行的風險,預計2019年營收都將下滑20%左右,回到2017年的水準,甚至更慘。(760字)


參考資料:
Intel Expected to Recapture #1 Semi Supplier Ranking in 2019. IC Insights,2019/3/7
DRAM chip prices plummet due to Intel CPU shortage, prompting retail sales. TechRepublic,2019/3/8


本站相關資料
1. 超微採用台積電7奈米代工,讓英特爾面臨利潤的保衛戰
2. 英特爾與清華紫光拆夥,誰將漁翁得利?
3. 英特爾開發出全新3D堆疊封裝技術Foveros
4. SEMI:2019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下滑7.8%
5. 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13.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