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機器人律師撰寫專利申請,可行嗎?

瀏覽次數:91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機器人律師撰寫專利申請,可行嗎?
 
人工智慧(AI)加快了專利申請,但機器人律師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一般而言,進行一個創新軟體的專利撰寫時,通常需要20個小時。但是,若透過一些高科技的幫助,可節省寶貴的時間,也就是客戶最感興趣的,希望這能降低成本。
 
一種名為Specifio的人工智慧工具(https://specif.io/),該工具可以分析專利請求項(claims)──即定義發明的聲明詞──並在幾分鐘內生成一個包含描述和說明的基本草案。利用該工具,節省的時間,甚至可以提高獲得專利批准的可能性。Specifio協助專利律師撰寫的申請,並生成初步草案,供律師進一步編輯和完成,但它目前只適用於軟體的專利發明申請。
 
以AI起草草案的工具正在專利產業鏈中慢慢紮根,正在提高專利工作的效率,吸引律師事務所和客戶的興趣,儘管它們仍有些的局限性和有效性的問題未解決而尚未得到廣泛採用。
 
儘管人工智慧可以將任務自動化、檢測文本和資料中的模式,但它還不足以在應用程式中寫出可捕捉到發明本質的聲明──只有律師才能做到這一點。也沒有一個人工智慧服務可以為所有類型的發明起草專利申請。
 
仍有些屬於非人工智慧(Non-AI)技術,例如幫助校對和格式化申請,在律師事務所中更為常見,但人工智慧作為未來的一種工具正受到密切關注。其他,市場上的AI工具,包括TurboPatents的RoboReview,它分析律師在申請中的發明,並根據之前的發明確定該發明是否新穎。
 
AI工具可以用於新型專利(utility-model patents),因為新型專利的描述要求通常較不那麼嚴格,而且不需要專利審查人員的批准。尤其,在中國非常好用,因使用基本的新型專利申請表。
 
律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AI起草工具尚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因在科技和生命科學產業,沒有任何工具可以幫助新創企業客戶,律師必須預測客戶在新興業務的任何潛在變化,然後嘗試在申請中涵蓋所有市場機會,即使這些機會不在發明的要求中。況且,撰寫任何具有商業價值的專利說明書,實際上是一種藝術,同時這項發明必須著眼於競爭產品,及符合客戶的市場戰略。(722字;圖1)


參考資料:
AI Speeds Patent Process, But Robot Attorneys Still a Ways Off. Bloomberg Law, 2018/12/31.


本站相關資料
1. AI律師機器人DoNotPay 協助你寫訴狀
2. AI機器人玩具對孩童學習成長有益處嗎?
3. AI機器人律師 正式入駐律師事務所
4. AI聊天機器人前景看好
5. 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