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HomePod是一個失敗的作品,大躍進要等到2020年

瀏覽次數:185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智慧音箱累計量預估
 

以往,蘋果推出的產品和服務就是代表標識並引領熱潮,無論是iPhone、iPad、或者Mac。如果HomePod也是如此,蘋果就需要擔心了,因HomePod在2018年美國智慧音箱市場佔有率只有6%,更不用說全球其他區域了。

根據CIRP統計,2018年全美家庭中大約有6600萬智慧音箱,其中亞馬遜佔據70%,谷歌佔據24%,而蘋果只有6%,也就是說HomePod只在美國賣出396萬台。

這或許要歸咎於亞馬遜和谷歌已經主導了智慧音箱的商業模式,透過廣泛的產品陣容,從基本到高階,讓人們可以以更低價格買到這一類型產品。相對來說,蘋果單一且高價的HomePod,跟市場脈動格格不入。

市場期待一款低價的HomePod是違反蘋果公司DNA的核心,更重要的是,Siri的功能遠不如Alexa和谷歌助理。這讓蘋果粉絲也不太青睞這一產品線。所以HomePod很可能只是一個糟糕的產品,一個過於被框在蘋果生態系統中的產品,而不僅僅是價格過高,且產品線過少等問題。

為了挽救這一情況,蘋果公司更換了2012年以來擔任Siri部門的領導人Bill Stasior,而是聘請了擁有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經驗且來自於谷歌的John Giannandrea。就是希望能夠縮小與亞馬遜Alexa和谷歌助理的差距。這也意味著戰略的轉變,以及蘋果重新布局虛擬助理的決心。

雖然Siri不算是蘋果銷售的產品線,但是其對於蘋果旗下產品與服務卻扮演關鍵性角色。其實,Siri從iPhone開始,不僅深入iPad,蘋果手錶和Mac電腦上,後來也在蘋果電視機上盒進入第四代時,加入Siri遙控器功能,讓其成為語音搜索的機上盒。

AI語音助理對於智慧音箱的成敗關係重大,甚至影響到智慧家庭布局,也會影響到蘋果音樂服務的未來。所以,如果Siri嚴重落後於競爭對手,HomePod是不可能成為蘋果值得驕傲的產品線的。

從iPhone推出以來,其硬體設計和作業系統整合幫助它銷售了非凡的十年。但是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具備人工智慧的Siri對於未來銷售蘋果裝置至關重要。 Siri必須跟得上競爭者腳步,蘋果才能有意義的轉向服務導向的公司。所以2020年才會有值得期待的Siri出現,也意味著HomePod必須等到2020年才有大躍進的機會。(790字)


參考資料:
Apple’s HomePod is a Failure. Thurrott,2019/2/6
New market research suggests the smart speaker race is pretty much over. BGR,2019/2/5
Siri VP Out as Apple Changes Strategy for its Voice Assistant. Investor Place,2019/2/4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HomePod市占率達6%有逐步向上走勢
2. 台廠紛紛布局智慧音箱市場之機會
3. 從谷歌建立Smart Display談起,其背後的硬體強化戰略
4. 整合不同語音助理服務成為趨勢?
5. 智慧音箱市場價值於2019年可達7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