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推出5G基地台的核心晶片TIANGANG (天罡)

瀏覽次數:95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為推出5G基地台的核心晶片TIANGANG (天罡)

2019年1月24日,華為正式推出5G基地台的核心晶片TIANGANG (天罡)。華為首款5G晶片在歐美圍堵中面世,再次證明歐美制裁終難收效。儘管,全球對華為的通信設備產生疑慮而禁用,然而在1月24日在北京舉行發表會,華為常務董事、電信BG總裁丁耘表示,華為已獲得30個5G商用合約。其中,歐洲18個,中東9個,亞太3個。5G基地台全球發貨超過2.5萬個。

通信基地台包含上百顆晶片,這些晶片之間彼此分工合作,才能最終實現基地台的功能。例如基地台天線收到手機發回的信號,首先需要電路和晶片來濾波,然後又要將這些信號進行放大、解析、處理、傳輸、分發等工作,這其中涉及到很多數位信號的轉換。過去,通常都是採用國外晶片商的解決方案。
 
從目前資料來看,“天罡”就是針對5G基地台中的數據處理所推出的。
 
根據華為官方公佈的信息,這款晶片運算能力2.5倍於之前型號,搭載最新的算法及Beamforming(波束賦形),單晶片可控制高達業界最高64路通道;極寬頻譜,支持200M運營商頻譜帶寬。
 
從目前的資料來看,華為這套最新的5G基地台方案的確能夠通過高集成度、模塊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基地台的建立和維護成本。但是,基於5G基地台天生覆蓋範圍較小(無線電波頻率越高,衰減越快),所以對於基地台的需求將會大幅增加。
 
華為正式完成了2.6 GHz頻譜測試
同時,華為也正式完成了中國5G技術研發(研發)試驗的第三階段,包括NSA(非獨立)和SA(獨立)場景的實驗室和現場測試。最主流的NR頻段,包括之前測試過的3.5GHz和4.9GHz,以及剛剛測試過的2.6GHz,展示了華為5G gNB的強大支持能力。
 
這次2.6 GHz測試是在懷柔5G測試領域和CAICT(中國信息通信技術研究院)MTNet(移動通信試驗仿真網絡)實驗室使用華為最新的5G Massive MIMO 64T64R gNB進行的。對於2T4R 5G終端,單用戶下行鏈路峰值吞吐量超過1.8 Gbps。華為2.6GHz NR gNB的成功充分驗證2.6GHz可以成為運營商部署5G NSA / SA商用網絡的最佳選擇之一。
 
2019年,華為將繼續與IMT-2020(5G)推廣小組進行廣泛的5G試驗,包括VoNR(新廣播語音)和終端芯片IOT(互操作性測試),準備2020年的5G商用試驗和商業規模。(625字;圖1)
 
 
參考資料:
Huawei Takes the Lead in Completing China 5G Technology R&D Trial using 2.6GHz Spectrum. Huawei Press Release, 2019/1/17.
Huawei Launches World's First 5G Base Station Core Chip for Simplified 5G. Huawei Press Release, 2019/1/24.


本站相關資料
1.高通推首款5G NR小型基地台解決方案
2.搶5G小型基地台商機、高通攜手工研院與台廠合作
3.愛立信:2022年全球5G用戶達5億人,但LTE仍是主力
4.南韓宣布2018年12月開放5G商業服務
5.獨立5G技術標準即將完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