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會像諾基亞一樣墜落嗎?從創新變為成本控制

關鍵字:蘋果(Apple, Inc.);iPhone
瀏覽次數:300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股價大幅跌落,2019年發展的陰影

儘管蘋果公司的iPhone長期以來一直讓消費者和投資者讚歎不已,但是隨著賈伯斯的離去,庫克改變蘋果公司文化之後,終於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爆發蘋果股價迅速下挫,讓許多分析師稱這是蘋果公司自2007年1月首次發布iPhone以來的最黑暗的一天。

iPhone的銷售戰略失誤的原因,(1)中美貿易戰的後果?(2)iPhone從多年來一直是高科技創新和設計的卓越象徵,變成昂貴的奢侈品?(3)庫克為了強化蘋果公司毛利,從供應鏈端壓低毛利,讓其創新動力減緩的後果?

庫克最擅長的工作就是負責iPhone的供應鏈,透過對產品成本的極度敏感,配合賈伯斯的創新能力,造就了蘋果輝煌的日子。可是當蘋果不再是「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只能透過大力壓縮供應鏈成本,且讓供應商迅速攀升至近800家,進而藉由供應商之間競價,讓蘋果享受豐厚的利潤,的確讓蘋果衝上了第一家1兆美元市值的公司。

從創新轉變為成本控制的蘋果公司,逐漸享受高毛利帶來的瘟疫溫床,讓其無法自拔,進而開始銷售高達1500美元的iPhone手機。可是庫克忘記創新才是蘋果能夠異於其他科技公司的利器,終於在2019年開春爆發股價暴跌的風暴。

在賈伯斯時代,蘋果會讓其供應商獲得較高利潤,進而這些供應商願意花費大量研發經費為蘋果尋找下一個刺激iPhone成長的關鍵零組件。可是庫克,為了降低成本,每一項關鍵零組件都讓數家供應商競標,甚至共享訂單。雖然庫克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是供應商僅取得微薄利潤,進而失去投資下一個關鍵零組件研發的動力,於是市場逐步淪為控制成本的遊戲。

更失策的就是,庫克竟然將iPhone消費產品試圖以提高iPhone價格來強化其營收與利潤。甚至去年11月,蘋果公司索性表示將不再透露iPhone銷售量,向世人訴求營收與利潤才是關鍵的說法,這讓人們加重懷疑蘋果真的再也回不到賈伯斯時代的蘋果公司了。

蘋果之所以在全球旗艦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據高度市場佔有率,依靠的正是iPhone的高品質和創新力,可是轉為強化控制成本文化,進而喪失這兩大核心競爭優勢的蘋果,正面臨不只有中國大陸iPhone銷售量的衰退,未來在美國市場也將遇到相同的問題。雖然現在的蘋果不會像諾基亞一樣迅速的殞落,但是庫克若不再覺醒,5G的智慧型手機時代,很可能就是蘋果跌落前三大手機廠商的時刻了。

結語:
庫克為了降低成本,每一項關鍵零組件都讓數家供應商競標,甚至共享訂單。雖然庫克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是供應商僅取得微薄利潤,進而失去投資下一個關鍵零組件研發的動力,於是市場逐步淪為控制成本的遊戲。庫克必須重新思考iPhone供應鏈的新價值,壓縮供應商的生存空間,變成Apple的高獲利,這是不平衡的交易。在平時,供應商願意苦撐,可以當川普提高關稅、全球貿易戰高漲時,iPhone供應鏈就會大崩盤,沒了供應商,蘋果也不會好。(784字)


參考資料:
Apple's "darkest day" raises doubts about iPhone's future. CBS News,2019/1/3
Here's What Analysts Are Saying About Apple's Slowing iPhone Sales. Fortune,2019/1/3
Apple: Time to Think Very Different. Wall Street Journal,2019/1/4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市值達一兆之後,未來觀察重點
2. 智慧型手機邁入成熟期,iPhone供應商面臨洗牌風險
3. 蘋果正在重新思考其成功與獲利模式
4. WWDC:硬體不再是蘋果之王,軟體正改寫蘋果公司內涵
5. 蘋果成長放緩之際,將在2019年推出新服務因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