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建置台灣首座本土化「AI醫療影像」資料庫

瀏覽次數:96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8年1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部建置台灣首座本土化「AI醫療影像」資料庫

科技部推動「醫療影像專案計畫」,目標是對醫療影像資料進行符合AI訓練需求資料處理與編譯,並將開發可自動分析判讀醫療影像的AI演算法,標註影像資料,先鎖定定心、肺、腦等領域,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腦轉移瘤、原發性腦瘤、聽神經瘤、肺癌等疾病之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磁振造影和X光等15類,其中17,950個案例標註了疾病資訊,未來將持續擴充。
 
同時,科技部基於該計畫於2018年12月26日宣布,建置台灣首座本土化「AI醫療影像」資料庫,匯集國立臺灣大學、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北醫學大學等頂尖醫師經驗,一年來累積4.6萬個案例的相關影像,其中1/3已完成疾病資訊標註,未來將持續蒐集資料,並開放給研究團隊合作開發演算法,並把成果開放給外界合作。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透過智慧醫療影像資料庫的建立,以及醫療AI之研發與應用,將可提升臨床醫療經驗並創造更大的價值,利用台灣醫療優勢創造提升台灣競爭力。
 
例如,北醫團隊針對肺癌則標註1,500例肺癌影像,由病理科醫師透過切片,搭配玻片掃描、染色方法等,製成解析度60K x 60K、平均1GB的數位檔案,然後透過深度標註與AI模型開發來協助肺癌病理分類、診斷與預後預測。臺大團隊針對心血管疾病,民眾在電腦斷層掃描後,透過AI演算法自動將冠狀動脈結構與心肌血流功能融合,AI進行影像分析診斷,僅須2秒鐘可以快速比對出血管阻塞位置,這比傳統比對卻要花20分鐘。
 
該資料庫將匯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平台,提供其他研究團隊與資料建置團隊合作,進行醫療衛生目的之學術研究。當然,保護資料當事人隱私及資料自主權是很重要的,所以資料在匯入國網中心前及提供利用前,都將先做去識別化處理。也就是說,醫療團隊並已建立當事人動態同意機制,透過資料利用前對當事人之告知、資料利用情形之資訊回饋、當事人也可選擇退出資料利用等動態機制。
 
由於,醫療影像是一種非侵入式診斷工具,透過累積眾多每個疾病個案所掃描的影像,結合AI技術與醫療影像的疾病診斷標註進行研究,並開發AI自動分析判讀工具,不僅可以協助醫師加速醫療影像判讀及提高診斷的一致性與精準度,也可以縮短病人就醫時間及減少侵入式檢查,降低醫療的支出。(855字;圖1)
 
 
參考資料:
科技部現正辦理「醫療影像之巨量資料建立與應用研究專案計畫」,科技部。


本站相關資料:
1.人工智慧在醫療設備產業之三個新興應用
2.人工智慧視覺應用於醫療保健
3.2019年醫療保健產業趨勢:數位健康、人工智慧與顧客體驗
4.日本2022年前投入100億打造10家「AI醫院」
5.AI在病理學應用:組織切片成像、組織表現組及其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