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19報導:5G未來

關鍵字:CES 20195G
瀏覽次數:95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19報導:5G未來 

2019年CES大展即將於明年(2019)1月8~11日展出,5G應用與市場將是一項值得關注的重點,CES認為5G未來在以下5方面:
 
一、智慧交通運輸
5G將提升工作處理速度及品質,並提升生產力。尤其,在智慧運輸方面,自動駕駛車、服務型交通工具和無人機很快就會普及。邊緣運算和車聯網V2X通信這些需要連結物聯網傳感器和軟件供應商追蹤感測器的技術,將節省人們在路上通勤的時間並能花費更多時間在具迫切優先性的事務上。事實上,卡內基美隆大學在針對智慧交通信息的研究上發現5G連結可將通勤時間縮減26%。
 
CES值得關注的技術:MicroSNAP、Rinspeed推出的可拆卸式自動電動車—可換成廂型車或轎車,有效地滿足運送及傳輸的需求。
 
5G技術將重新定義交通工具。5G網絡將為創新的交通硬體及軟體提供動力,為新的乘客經濟奠定基礎,預估將在2050年帶來7兆美元的商機。隨著「交通行動服務」的出現,新的機會也漸浮出水面。舉例而言,SoftBank和Toyota近期合資成立的MONET公司將推出客製化的自動駕駛車,提供移動式披薩烤窯或鞋店等智慧移動服務。
 
5G網路將提高數據速度。隨著信息流速比現在快10至100倍,互聯汽車的反應時間及作業能力也將大大的提升。在美國,若能有效運用自主安全功能如盲點偵測系統或汽車防撞系統,一年有可能可以拯救11000條生命,例如,Bosch正在研發機車的車間通訊系統,該系統能夠預防1/3機車事故的發生。
 
CES值得關注的技術:Innoviz公司的固態LiDAR是同類產品中第一款具有前所未有的安全性、可靠性及價錢實惠的商用型汽車傳感器。
 
5G智慧運輸將幫助實踐策略性的交通管理。透過智慧攝像頭及感測器及V2X通信授權車輛在交通事故周圍重新導向並駛入開放停車場。車隊透過空氣動力學對列行駛,減少10%燃料使用。在路上行駛的車輛平均數也減少了,如此一來我們便能大大降低總體的碳足跡。
 
CES值得關注的技術:AerIoT是AerNos公司的奈米氣體傳感器模塊,其結合汽車的物聯網設備,加強智慧空氣品質監測及危險氣體檢測。
 
二、智慧城市
 
通過手機裡的天氣警報,整個城市的管理人員都接受培訓,透過人工智慧模擬訓練縮短了反應時間和簡化資源的調度。由於預測分析利用了以前自然災害對城市基礎設施造成損害的物聯網數據,可以預測極精確的策略性制定預防措施。5G能夠即時反應突發事件的發生情況。
 
5G將促使智慧城市基礎設備中平價產品的誕生及連接感測器的推出。到2020年,全球50億個物聯網感測器中將會有40%設置在都市地區。該感測器提供進入大量數據的入口,此舉是用來加強城市規劃的決策,並幫助城市及在其中運行的企業更加順利、安全及有效率。Energy Technology Savings一類的公司正在為智慧建築技術的商業大樓或民用住宅打下根基。
 
CES值得關注的技術:Honeywell的Connected Plant技術利用可穿戴設備,加強了工地勞動者的安全及生產率。
 
強化公共與私人之間的合作關係。5G將打開創新的大門。事實上,全球投資在智慧城市科技—無人機、機器人、感測器等等的資金,預計在2022年將達1580億美元。所有人無不傾盡心力以應付未來的需求。這些創新技術的開發公司也將與應用該公司科技的城市密切合作。例如,AT&T和洛杉磯正在討論如何合作改善加州的交通與公共安全。
 
當面臨災難發生,5G具有強大的恢復力。城市領導者利用5G的智慧、連接技術保護地球及人民­—甚至是面臨逆境的時候。未來透過該技術能解決能源及永續、通信冗餘、水資源危機、災害回報及修復、疾病爆發及網路安全問題等等。由於5G的永續性,5G智慧城市讓家家戶戶安裝智慧電表並連接路燈以達到節電的效果—降低城市目前消耗能源的2/3。
 
加速移動的速度。5G網絡速度及超低延遲的特性將使智慧交通系統(ITS)更加活躍,該系統能夠更迅速地將紅燈、測速照相及嵌入式街道感測器整併傳輸給運輸人員。Rhythm Engineering一類的公司正在開發提供交通控制系統,以便在交叉路口能夠做出及時的優先選擇並幫助消化交通流量。總的來說,ITS市場預計在未來五年內能成長12.7%。
 
三、健康連結
 
不論身在何處都能享有專業的健康照護。外科醫生進行複雜的機器人手術,可讓千里以外的專家參與術前虛擬手術。專家透過攝像頭利用串流HD 視頻及AR近乎及時的傳遞資訊及影像掃瞄來提供意見,提供最高品質的照護。
 
醫療效果的提升。5G技術將開放大量病患數據,大幅度擴展我們對人類健康的認知,促使預防保健服務的進步及延長人類的壽命。2018年3月,全球衛生科技指標Royal Philips推出了HealthSuite Insights,為該行專業人士提供更高階的分析功能,並促進了AI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發展。到2025年,全球醫療保健物聯網市場的總體複合年增長率(CAGR)預計將達到28%。
 
提供主動的病患照護。由於智慧感測器、智慧穿戴織品及可穿戴裝置以及診斷方法的進步使醫療相關人員能提供個性化及預防性的護理。醫生能彙整大量個病患資訊,遠程監控慢性病,並即時分享大量的圖片資料。因大量數據的蒐集、傳輸、分析及保護,雲端、SaaS和感測器的解決方案也在迅速激增中。像Validi一樣提供可在手機或電腦及其他平台解決方案的公司,使醫療保健商能夠持續進入健康數據。到2026年,光是全球健康雲端計算市場粗估複合年均增長率就能超過15%。
 
CES值得關注創新者:Valencell為可穿戴設備開發生物識別傳感器技術。
 
獲取資訊的平等權。數位健康技術能提高生活的品質,不論年邁或殘疾。更重要的是,5G網絡將擴展醫療技術、專業及治療的可及性。目前,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排名前20%的醫生不成比例地集中在都市地區。隨著無線通訊、電腦計算及雲端技術的整合,醫療專業人員利用遠程醫療技術監測並治療跨地域的患者—大大降低醫療照護的門檻。Click Therapeutics公司研發了一種專為病患設計的軟體即處方藥醫療治療。
 
以術前診斷可節省成本。健康連結將破壞醫療健康產業數十年來所建立的系統及流程,並注入空前的效率,舉例來說,伴隨式診斷幫助醫生能立刻選擇最佳的療程,而不像以前反覆試驗。數位科技、AI和自動化所具之智慧及快速決策的特性最終能替無數醫院、醫生、病患節省時間和金錢。簡言之,全球健康花費可降低1兆2千萬美元。
 
CES值得關注的科技:SleepScore Labs近期推出了非接觸式睡眠追蹤APP,讓人們獲得有關其睡眠品質的量化分析。
 
四、智慧家居&媒體
 
從大型賽事觀賞到生活。觀賞世界杯足球決賽。這是前所未有的觀看體驗,以3D身臨其境的影像觀賞選手高超競技,甚至按下重播,將客廳已經變成了一個實境球場,透過5G固定無線網路連接提供超高品質的視訊。包括:即時傳送統計數據與比賽分析。
 
5G固定無線網路保證提供1 Gbps的數據網速,遠遠超過當前的寬頻規格,可以增強智慧家居體驗品質。該技術將為用戶的家用智慧設備、智慧家具、智慧安全攝影機等所有智慧設備供給動力。電信商Verizon已經發布了5G Home方案,而AT&T將於2019年末也提出5G方案。
 
CES值得注意的科技:Intellithings'RoomMe是第一個能夠根據個人喜好,依個人特定需求以在房間內為基礎的自動調整IoT(物聯網)智慧家用設備的方案。
 
革命性的AR/VR (REVOLUTIONIZED AR/VR)。預估到2020年,頭罩式虛擬實境眼鏡(VR headsets)將達6490萬個用戶。5G與移行動邊緣計算將提供低延遲、超高速和超大容量,以克服過去限制AR/VR的網絡障礙。例如,遊戲將變得令人難以置信地身臨其境及逼真。
 
CES值得注意的科技:Plessey採用microLED顯示的頭罩式眼鏡。
 
WiFi將結合5G,以支援完全整合的智慧家居,還有AI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將使裝置能夠理解使用行為,並適應用戶的偏好和模式,這將帶來5G未來的智慧家居空間。隨著越來越多的家庭各項裝置或設備需要被管理,於是科技公司正在開發軟體和工具來管理它們。例如,Google最近發布了Google Home Hub。總體而言,到2026年,家居自動化系統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1236億美元。
 
5G將為WiFi提供居家安全保護。例如,5G將提供高靈敏及低延遲需求,處理大量數據並支援預測分析及機器學習,這將優化如智慧HVAC系統等的設備,並有助於降低屋主的能源使用和成本。
 
CES值得觀察的技術:Calix的EXOS為CSP提供了一個平台,為消費者提供豐富的智慧家居管理。
 
五、無線網路產業
 
5G將是消費者的機會,供應商的良機。5G訂閱戶未來潛力很大。Verizon已經為初期採用者推出了5G家庭套餐,而T-Mobile預計到2021年將擁有190萬個5G家庭用戶。未來,營運商可能會在給消費者的固定無線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精簡套餐計畫發掘更多的潛力。
 
無所不在的5G連結可以根除當前的痛點,例如在行動電話上從WiFi轉換成LTE。連接的PC可讓用戶無縫連接到5G網絡,並提供數據密集活動的行動存取,例如雲端遊戲。到2022年,身歷其境式媒體,包含VR與雲端遊戲,將會收益130億美元,從而推動將這些體驗擴展到行動裝置的需求。
 
雖然5G的最大優勢是終端用戶能夠不須線路便保持網路連結,但這種連結仍然取決於無線網路生態系的轉型。這需要業界合作。例如,英特爾的行動平台讓諾基亞與愛立信等合作夥伴將原型技術應用到實際環境中,以確保支持5G技術的基礎技術可以並行建構持續發展。(3125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Future of 5G: Predictions for CES 2019 and Beyond


本站相關資料
1.南韓宣布2018年12月開放5G商業服務
2.高通首款5G手機採用4個mmWave天線模組,最快2019年上市
3.高通未來5G 生態系主角是AI
4.一支5G手機專利金至少15 ~ 21美元
5.獨立5G技術標準即將完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