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福建晉華成為中興第二、遭列美國出口限制名單

瀏覽次數:63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8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福建晉華成為中興第二、遭列美國出口限制名單
 
美國商務部於2018年10月29日宣布,基於國防安全理由,對中國的DRAM半導體廠晉華(JHICC)進行出口限制,使福建晉華無法從美國公司購買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如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給晉華須事先取得美國政府核准。
 
商務部指出,JHICC正在利用來自美國的半導體設備建立完整DRAM儲存器製造能力。因此,將對美國軍事系統的半導體供應公司產生不利影響。
 
事實上,晉華正與美國半導體巨頭美光科技的營業秘密及專利侵權官司還在進行。此次由美國商務部發出禁售令,應該也是美中貿易戰之一,加劇了兩國高科技霸權爭端,它很可能成為一個新的爆發點。
 
其實,JHICC侵犯智財權的行為已經在美國司法機構受到關注。2017年美光在加州法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還包括商業秘密糾紛,疑似美光離職員工轉職到台灣的聯華電子再將機密文件交給了JHICC。接著,2018年1月18日晉華聯手聯華電子反擊,在中國三個法庭對美光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7月,中國法院發布了初步命令,要求停止美光在中國的產品銷售。
 
依照中國政府規劃,推動中國半導體生產能力成為“中國製造業2025”國家戰略之一,而JHICC被視為優先扶植目標之一。福建晉華是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晉江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在2016年共同出資設立,目標為能生產中國自家製造的DRAM,於是晉華與台灣聯電達成技術合作,由晉華提供DRAM特用設備,委託聯電代工開發。
 
繼中興通訊之後,晉華成為第二個受到制裁的中國企業,當時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實施了類似的制裁,禁止出口通訊高科技設備及晶片給中興,最後中興被迫停止生產。雖然,最終中興在繳交14億美元罰款與保證金,及全面撤換公司高層後才獲解禁,但中興因此元氣大傷,至今尚未恢復。

此次的制裁,也有可能對晉華的運營產生重大影響,也將延遲中國本土DRAM晶片自主開發的腳步,更大影響到中國大陸正如火如土推動的人工智慧、車聯網和物聯網所需晶片。雖然,美國此舉制裁行動,看似可能有助於台灣記憶體業者,助台廠將經常以「價格破壞者」的大陸業者擋在門外,然而,晉華DRAM供應鏈的台灣業者須密切注意可能受到無端波及,宜及早因應。在美中貿易戰結束前,中興及晉華決不是惟二遭制裁的公司,只是不知下一家會是誰?


一般而言,品牌廠遇到美中貿易戰壓力,都希望代工廠能即時支援解決,因此代工廠如何因應貿易戰衝擊,不僅牽動品牌廠,也影響背後成千上萬零組件供應商動態。(765字;圖1)


參考資料:
米、中国の半導体会社に輸出規制 知財侵害で脅威認。日本產經新聞,2018/10/30.
U.S. Restricts Exports of Chip Production Equipment to Chinese Chipmaker Fujian Jinhua. Business Korea, 2018/10/30.
聯電在中國控訴美光大陸廠侵權,求償2.7億人民幣。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8/1/16。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iPhone回美生產,台灣代工廠因應策略
2.反傾銷調查成為貿易戰工具?中國立案調查日本及台灣進口的工具機
3.量子霸權與量子處理器,如何結合CPU / GPU?
4.2018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中國10.6%高於預期
5.聯電在中國控訴美光大陸廠侵權,求償2.7億人民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