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點石成金!科學家將開放性傷口變成皮膚

瀏覽次數:33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9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學家將開放性傷口變成皮膚


嚴重燒傷、褥瘡、或某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可能會造成大範圍的皮膚潰瘍,用整形手術治療有其困難度。加州索爾克生物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了皮膚細胞再生原理的初步證據,能將細胞重新編程類似幹細胞的狀態,讓開放性傷口的細胞轉化為新的皮膚細胞,同時能幫助我們了解如何對抗老化、皮膚癌等疾病,本研究刊登在Nature期刊上。
 
大範圍的開放性傷口通常會以外科手術,將現有皮膚移植以覆蓋傷口來治療。但傷口很大的時候,很難移植足夠的皮膚。有些情況研究人員能夠從患者身上分離出皮膚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養並移植回患者身上。然而,這樣的培養技術需要時間,長時間等待會讓患者處於危險之中,且有時會失敗。
 
傷口自然恢復的關鍵步驟是底層角質細胞(basal keratinocytes)遷移到傷口,這些類幹細胞可以做為不同類型皮膚細胞的前體。但是,失去多層皮膚的嚴重傷口不再有任何底層角質細胞。即使這些傷口癒合,在該區域繁殖的細胞也不是健康的皮膚,而是有關發炎和癒合相關的細胞。
 
本研究先比較了發炎細胞和底層角質細胞中蛋白質的不同,確定了55個重編程因子,大都是蛋白質和RNA分子,這些因子屬於底層角質細胞的特殊因子,接著透過反覆試驗將55個因子縮小到4個。研究團隊用這4種因子局部治療小鼠皮膚潰瘍時,小鼠會在18天內生長出健康的上皮細胞。隨著時間上皮細胞會擴展並連結到周圍的皮膚,在3個月和6個月後長出的細胞表現得與健康皮膚細胞一樣。
 
研究人員正計劃進行進一步研究以優化該技術,並開始在其他種類的傷口模式中進行實驗。研究人員認為本方法的長期安全性仍需確認,並儘可能地提高效率。(638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alchemy of healing: researchers turn open wounds into skin. 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2018/9/5
In vivo reprogramming of wound-resident cells generates skin epithelial tissue. Nature,2018/9/5

出處:Salk News
時間:2018/08/3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