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iPhone回美生產,台灣代工廠因應策略

瀏覽次數:118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9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蘋果iPhone回美生產,台灣代工廠因應策略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並打到電子產品製造,再加上美國川普總統一句:蘋果iPhone應該回美國生產,而非在中國。同時,川普也宣告下一波從中國進口額外的2670億美元的關稅,主要針對目標是電子產品。因此,台灣電子代工廠不得不提出B計畫因應,近期紛紛釋出可能將部分產品或產線轉移回台生產、或移到美國生產、或擴大海外據點製造能力。
 
台灣電子代工廠接受科技大廠訂單,包括蘋果、谷歌和亞馬遜。台灣供應商將全面面臨貿易戰的影響。其實,若要移動整個建構已久的生產線是一個艱鉅的挑戰過程,包括從零開始建立一個新的電子供應鏈,並找到足夠的合格工人,這絕非短期之間可以達成的,甚至會增加製造成本。根據一位蘋果供應鏈高管告訴日經新聞說,在美國組裝iPhone將增加每部手機150美元的成本。美林也預估,若iPhone完全在美國生產,價格可能漲多達兩成。因此,蘋果可能要求合作夥伴把一些iPhone的最終組裝廠移回美國,以回應川普的施壓。可能就是蘋果把10%的組裝產線遷到美國,iPhone平均售價可能因此上漲8%,這樣對消費者影響較小。若把50%或100%的組裝產線遷往美國,平均售價可能分別上漲14%或20%,以抵銷勞工成本增加的衝擊。
 
其實,不僅iPhone手機增加成本,還包括大部分Apple系列產品都是在中國生產,亞馬遜和谷歌的智能揚聲器,以及惠普和戴爾的Fitbit智慧穿戴設備和筆記型電腦都是如此。市場觀察人士表示,供應鏈的任何轉變都可能導致嚴重的斷鏈。
 
儘管重新安置中國大陸生產很困難,但台灣大多數主要技術供應商正在準備B計劃,以配合大客戶決定增加中國以外的產量以避免關稅。包括:鴻海、廣達、和碩、仁寶、英業達與緯創等,啟動北美、東歐、中南亞與台灣等地的工廠來因應可能的關稅障礙,先從短期產能調配方式來應付,若是長期、大規模的產能,還要重新思考。
 
廣達希望能以生產調配的方式,來避開在中國大陸生產。目前在美國有兩座裝配工廠,進行筆電及雲端伺服器等產品,德國也有工廠,未來產能增加是沒有問題的,但工廠搬動不易,因為牽涉到品質、人事等因素,目前內部都還在進行可行性分析,還沒有任何結論。
 
仁寶從調高在台的筆電產能開始,已規劃啟動桃園平鎮廠可年產300到500萬台筆電,另外,可以由墨西哥與波蘭廠來因應。但供應鏈都在大陸,若要移到別地方生產,很不容易,可能一台筆電會增加3%製造費用,這費用很大。
 
和碩在墨西哥有3,000人規模的工廠,捷克廠有1,000至1,500人,美國有一條維修線,若有半年或一年的短期需求,可以更改為生產線來因應。
 
英業達在墨西哥、捷克都有設伺服器廠,可以轉生產一些筆電,台灣也有筆電廠,每年出貨約百萬台。短期可從捷克、墨西哥廠先做因應,讓產品的影響不要太大。英業達表示,智慧手機、筆電等產品,很多供應商無法跟著去美國,只能透過分割,將部分零組件,在沒有關稅障礙的國家生產,再運至美國組裝,解決部分零組件的關稅問題。但要解決所有的零組件問題,怕是仍是無法辦到。
 
緯創在美國、墨西哥及捷克等地都有營運據點,正考慮在中國大陸以外,開闢第三個海外製造的據點,以降低中美貿易大戰,所帶來的影響。
 
仁寶電子表示,如果客戶迫切要求將生產轉移到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將會配合客戶需求。仁寶為Apple生產智慧手錶和iPad,同時還為聯想集團、惠普和戴爾組裝亞馬遜的Echo智能揚聲器和製造筆記本電腦。仁寶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同時在越南,墨西哥和巴西設有小型工廠。
 
鴻海是蘋果主力代工廠,市場傳出,鴻海也啟動備案,將在美國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及德州休斯頓設立兩個組裝廠,為蘋果製造產品,以應對可能的關稅危機。其實,鴻海在越南、印度、墨西哥、巴西已設有手機及筆電組裝工廠,現正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大筆投資打造新生產據點,但最快也要1~2年完工。市場人士解讀,鴻海在美國設立組裝廠有其困難度,主要考量當地缺乏大量技術勞工。
 
台達電方面,因深耕中國大陸20多年,同時也肩負了中國大陸6萬多個員工家庭生活的責任。因此,台達此時不但從未考慮撤資,更會持續加強對大陸的投資力度。
 
《日刊工業新聞》指出,日本機械業界因應美國對大陸進口品課徵25%制裁關稅的影響降到最低,正擴大撤離大陸市場,例如三菱電機日前將放電加工機和雷射加工機的生產線,從大陸移回日本,其他包括日本機械業大廠Tsugami、東芝機械公司,也規劃在近期將在大陸的生產線移回日本或其他國家。
 
結語
倘若,美國川普貿易戰持續下去,可能加速國際業者大規模撤離中國,尤其深圳、東莞、珠三角,甚至香港都會被波及,並將造成中國工人至少550萬人失業,中國內部政治、經濟、社會都將受大影響。也可能因此,加速帶動全球製造版圖的重整,例如越南、印度、馬來西亞、東歐等地區有潛力的新經濟力將崛起,可能成為坐收漁人之利的大贏家。

所謂"美國製造",雖然代表高品質產品也可賣出好價格,然而首先須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而為解決美國等先進國家在技術勞工短缺嚴重問題,國際大廠必然將加速智慧製造的腳步。其實,貿易戰正是各家業者展現跨國技術及資源整合的能力,這一波應變能力將決定下一輪出線的機會。(1468字;圖1)
 
 
參考資料:
US-made iPhones would cost $150 more, supplier says as tariffs loom. Nikkei News, 2018/9/11. 
BofAML: Apple's iPhone prices could increase 20% under Trump's plan. Seekingalpha, 2018/9/10.

 


本站相關文章:
策略評析: 中美貿易戰、AI與5G競賽,爭奪下一代領導權 
產業政策: 陸美貿易戰暫時休兵、達成六項共識 
市場報導: 全球電視代工市場冠捷、富士康、TCL出貨量排前三名 
市場報導: 三星成立晶圓代工研發中心,搶當全球第二 
策略評析: 貿易戰一旦擴散,手機供應鏈將崩解並重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