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谷歌建立Smart Display談起,其背後的硬體強化戰略

瀏覽次數:45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8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第二季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之市佔率
 
谷歌正在研發一款配備顯示器的智慧音箱,預計在2018年底的銷售假期中推出,這款具備語音助理的顯示器,與亞馬遜Echo Show類似,能夠讓Google Home系列智慧音箱變得更完善,進而與亞馬遜競爭。

谷歌的目標是,首批智慧顯示器的出貨量能達到300萬台。這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目標。根據Canalys研究,Amazon在2017年夏天推出Echo Show,僅僅在2017年出貨31.5萬台。
谷歌即將推出的智慧顯示器仍然主要是依賴語音命令,不過,觸控螢幕亦可讓用戶點選YouTube影片,查看日曆和地圖等。目前產業人士預測,隨著相片和影片識別功能的逐步崛起,未來更多的智慧音箱將結合顯示器進入消費市場。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顯示,2018年第二季亞馬遜仍以41%市場佔有率領先谷歌的28%,蟬聯全球智慧音箱的龍頭。根據Canalys的研究顯示,2018年第二季谷歌以32.3%市場佔有率領先亞馬遜的24.5%,成為全球智慧音箱的龍頭。無論是亞馬遜或是谷歌成為智慧音箱龍頭,這都表示著智慧音箱的競爭日趨白熱化。

Strategy Analytics與Canalys皆提出中國大陸的廠商阿里巴巴,小米都在崛起中,未來智慧音箱的競爭只會持續加劇。與此同時,蘋果公司也預計在2018年底之前,會推出一款較為平價的HomePod,配合Apple Music服務訂戶數的增加,出貨量突破500萬台似乎也是勢在必行。

台灣業者在谷歌的硬體戰略中扮演了關鍵性角色
  • 去年(2017),谷歌接管了來自陷入困境的宏達電的2000名強大設計團隊的員工。未來谷歌將強化其Pixel智慧型手機。與此同時,富士康也正在幫助谷歌製造一款新的Pixel手機,預計在十月推出。
  • 廣達正在與谷歌合作推出平板電腦。
  • 智慧顯示器將由和碩製造。
  • iPad供應商仁寶電子也正在與谷歌合作,以獲取智慧音箱產品的訂單
  • 谷歌與博通合作開發用於“大型數據中心”伺服器的TPU,委由台積電生產處理晶片。
研究公司IDC認為,谷歌想要強化其硬體的關鍵原因之一在於,谷歌已經發現透過硬體終端裝置,可以更直接地學習用戶的行為,了解體驗和蒐集數據。總之,如果Google Home智慧音箱能夠深入家庭愈多,就能夠建構一個更為強大的端到端生態系統和平台,這對谷歌AI就有無限的助益。(757字) 
 

參考資料:

Google to debut display-equipped AI speaker before holidays. Nikkei Asian Review,2018/8/17
Google May Finally Make Its Own Smart Speaker With a Screen. GIZMODO,2018/8/17
Amazon Smart Speaker Share Drops To 41%; Google Up To 28%. Media Post,2018/8/14
Canalys: Smart speaker market grew 187% in Q2 2018. Venture Beat,2018/8/1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