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3)

瀏覽次數:17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18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3)

 

合成出能夠解決病菌抗藥性的化合物

從海洋沉積物中的細菌次級代產物分離出了 Lipoxazolidinone A ,一種細菌用於防禦目的的化合物,可以抑制革蘭氏陽性菌 MRSA。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理解其的分子結構與功能關係後,提取其中主要抗革蘭氏陽性菌活性分子的部分,在實驗室合成出 JIM-35。合成的分子2抵抗某幾種細菌菌株的效率比天然產物高達50倍。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Angewandte Chemie 國際版期刊。
參考資料:Scientists Synthesize New Compound Effective Against Drug-Resistant Pathogens. SciTechDaily,2018/5/30
 

促進人體自噬作用的藥物可延長壽命

德州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內的處置系統的自噬作用會變得緩慢。研究人員在實驗小鼠身上加強自噬作用的基因,這種基因突變會增加心臟、肝臟、肌肉及大腦的自噬,讓小鼠多活了3個月,約10%。該研究發表在Nature上。
參考資料:Drugs that help our cells tidy up might extend lifespan. New Scientist,2018/5/30
 

新的RNA修正工具可以糾正遺傳性疾病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佛羅里達州分校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線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講述將一種類似藥物的分子被設計成能夠結合特定的RNA,同時又結合了RNA降解酶,能夠靶向乳腺癌致癌基因的RNA並將之破壞,進一步讓癌細胞有正常的細胞凋亡機制。同時研究團隊開發了Inforna的運算程式,能找到足夠穩定的RNA和能與之結合的小分子藥物分子相配對。
參考資料:Novel RNA-modifying tool corrects genetic diseases, including driver of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TSRI,2018/5/29
 

發現孕婦血液檢驗能夠預測早產

根據Science雜誌6月7日網路發表的一篇論文,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和應用物理學教授Stephen Quake的團隊發表了一種新的血液測試,能以75%至80%的準確率檢測孕婦是否會早產,該技術也可以計算胎齡和分娩日期,未來需要在更多的孕婦群體測試這種新技術才能廣泛的應用,2008年Quake團隊開發的唐氏症血液檢測現在每年有超過300萬名孕婦使用。
參考資料:Blood test for pregnant women can predict premature birth, Stanford-led study reports. Stanford Medicine,2018/6/7
 

對壓力免疫已看到曙光?

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特殊的益菌可以對大腦產生持久的抗炎作用,讓個體更能適應壓力。研究人員發現牝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vaccae)在囓齒類動物中,能將大腦具有抗發炎的狀態,讓雄性大鼠每周注射細菌,三次後大鼠腦部海馬體中具有顯著較多的抗發炎蛋白白血球介素-4(interleukin-4) ,同時這些大鼠在受到刺激後表現出較少的焦慮行為。未來研究人員會探討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退伍軍人能夠從口服益生菌中獲益,這種益生菌是由不同的細菌菌株組成的,本研究刊登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期刊上。
參考資料:Is an immunization for stress on the horizon?.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2018/6/6
 

用腦蛋白治療酒精中毒

美國休士頓大學在 Eneuro 期刊發表了最新治療酒精成癮的可能方法。在大腦中 MUNC 13-1 蛋白與酒精的結合,會引發神經訊號,吸引人們喝酒,當沒有喝酒的時候,變得難以忍耐。利用減少 MUNC 13-1 與酒精的結合,可能可以治療酒癮。研究人員採用果蠅遺傳模型中與 MUNC 13-1 相關的蛋白 DUNC 13 實驗,減少 Dunc13 可以增加對於酒精的抵抗力,可作為後來開發酒精成果藥物的參考。
參考資料:Scientists Target Brain Protein for Cure to Alcoholism. SciTechDaily,2018/6/5
 

科學家發現精神分裂症基因在大腦發育中的作用

精神分裂症是世界範圍內導致殘疾的15大主要原因之一。南加大的研究者透過幹細胞研究,了解蛋白質影響細胞功能和神經生長的化學反應,確定150種影響細胞活性和腦發育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導致精神障礙,包括精神分裂症,雙相情感障礙和抑鬱症。該研究發表於 Biological Psychiatry。
參考資料:Scientists discover schizophrenia gene roles in brain development. MedicalXpress,2018/6/8.

(1202字)


本站相關文章:
1.基因治療修復脊髓損傷
2.可提高乳腺癌女性存活率的新治療方法
3.血液檢測RNA能預測孕婦會早產?
4.人工智慧在農業之應用及衝擊
5.微型機器人開發成功 進入血管殺死癌細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