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專利訴訟案件以每半年減25%持續進行

瀏覽次數:63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 Nick 發表於 2018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美國專利訴訟正持續下滑之中,據本網站統計美國法院平台Justia數據,得知2018年上半年提起1,474件新訴訟,比2017年上半年的1,967件,約下降25%。預估2018年提出新案件將不超過3,000件。
 
專利侵權案件從2015年達到最高點後,自2016年案件數量開始長期下降,以最近兩年(2016、2017)來看,以每年約22%在下滑。這正反映出專利持有人現正面臨更加嚴峻的法律環境,不論是在地區法院或是在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PTAB)的專利多方複審程序(IPR)上,均面臨著對專利適格性與專利要件的挑戰。
 
就美國而言,專利早已形成一種知識經濟產業鏈。專利訴訟案件下滑會是一種常態嗎?或是短期幾年的現象?未來,整體趨勢又會是如何變化?將牽動著整個知識經濟產業鏈的榮衰,因此 非常值得關注及觀察。
 
現在不僅是地區法院訴訟的案件數量下降,我們也觀察到在美國專利商標局PTAB的IPR複審案件也相應下降。根據Unified Patents最新數據顯示,在PTAB提IPR複審案件於2018年上半年有781件,較2017年上半年的1,037件,也大幅減少。
 
通常來看,IPR複審案件與地區法院訴訟案件會有交互的關連性而並行提交,原因在於訴訟案件的被告通常會對涉訟專利提出IPR複審程序,因而IPR複審案件的案件數量會受到訴訟案件數量影響,會隨著侵權訴訟數量的下降而下降,但由於2016年和2017年地區法院訴訟的下降沒有相應的下降,因此出現滯後的影響效果似乎並不令人意外。在PTAB提IPR複審案,據統計估計今年(2018)將提交1,562案,低於2017年的1,796案件,約年減少13%。
 
目前,尚不清楚PTAB提IPR審理立案,是否可能受到SAS Institute案之影響所致?在SAS案,法院裁定,PTAB在進行立案審查時,必須評估所有受質疑的請求項(claims)的有效性,而不是僅審理少數幾個claims。美國專利商標局宣布,它不僅會審查所有在IPR案件中受到質疑的claims,還會審查請願人提出的所有理由。
 
同時,還發現一種現象,就是專利非實施體(NPEs)與非NPEs(non-NPEs)之興訟比率正在顯著的縮小之中。據Unified Patents最新數據顯示,2018上半年non-NPEs提出814個新案,而NPEs提起的訴訟有846個,雙方提訟的比率正在縮短距離。由於,受到Alice案及美國政府打擊NPEs政策,NPEs訴訟已經停止了一段時間,據統計估計,NPEs將可能在2018年整體提交1,692個案件,而非NPEs訴訟為1,628個,這是近年來NPEs主導專利侵權訴訟的一項重大轉變,也代表著一般公司現在面臨的NPEs威脅大大減少。
 
從以上關鍵數據可以說明大家對過去專利智財權的價值思維與專利權的運用策略正在改變中。另一方面,觀察美國USPTO在2017年授予的專利數量為320,003件創下新的紀錄,比2016年增長了5.2%。因此可知,專利仍是一門值得投資的資產,專利訴訟量的減少僅代表著專利價值正重新被規劃及定位以找到新的戰略地位。
 
以法律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此一專利訴訟案件漸少的現象也能得到合理的解答,專利權人若是無法由費用高昂的美國專利訴訟中獲得合乎經濟效益的利益報酬,自然會降低其提起訴訟的意願。而專利權人所能獲得的利益,不外乎是商業上的利益與金錢上的利益,前者如前些年智慧型手機剛興起時,各手機品牌大廠之間的專利大戰,企圖以訴訟手段阻止或拖延對手的產品上市時程來達到對自己有利的市占地位;後者如專利非實施體企圖以濫訴手段對一般企業索取侵權的金錢損害賠償等。
 
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市場趨於飽和,以專利訴訟阻止競爭對手的方式也因而降低了其價值與誘因,例如蘋果與三星之間的專利大戰也於近期和解落幕,此外其他位處藍海的下世代創新產品,如AI、IoT、ADAS等的新創產品市場仍未見有爆發性的成長而尚未形成市場氣候,因此以商業上利益的角度出發的專利訴訟案件自然而然的減少。另一方面,美國法院與政府聯手打擊NPEs政策也使NPEs以濫訴手段對一般企業索取侵權的金錢損害賠償的成功機率大幅降低,這也使得由NPEs所提起且以金錢上利益的專利訴訟案件減少。
 
面對不確定的下世代技術發展,許多新興技術及整合技術正在成形,也許有更好的合作模式取代高成本的法律戰爭。相信未來幾年,似乎不會很快看到高訴訟率的出現。(1466字;圖1)


參考資料:
1st Half 2018: Patent Dispute Report. Unified Patents, 2018/6/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