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可提高乳腺癌女性存活率的新治療方法

瀏覽次數:16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可提高乳腺癌女性存活率的新治療方法


Maryland衛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嘗試一種新方法來增強免疫系統,並治療患有乳腺癌末期的女性。研究人員對這位女性進行治療後的觀察,發現六個星期後,腫瘤體積小了一半;一年後,腫瘤消失了;經過兩年半的治療,該女性健康的存活下來。這種個人化的免疫細胞治療第一次在乳腺癌中發揮了作用,未來可擴及其他普通癌症的患者,即使腫瘤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新的治療方法透過標靶癌細胞成長或繁殖時的基因突變有顯著的效果。每個患者的突變不一樣,且有些會導致細胞表面蛋白質的變化,表面蛋白會被免疫系統辨識,促使其攻擊癌細胞。然而這些免疫系統的反應通常不足以獨自對抗癌細胞。

研究人員從患者身上取出一種免疫細胞─淋巴細胞(lymphocytes),在實驗室中大量的培養這種細胞,隨後再將這些細胞放回患者身上。到目前為止,這種免疫療法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可以抵抗大量突變的癌症,如皮膚癌及抽菸所導致的肺癌。但是尚未有對突變較少的癌症患者,如乳腺癌進行治療。

由於乳腺癌產生誘導免疫反應的突變較少,只有約2%的乳腺癌會誘導免疫反應。研究人員透過辨識身體內能夠辨識癌症突變的特定免疫細胞來解決這個問題。首先,他們先測序患者癌細胞的DNA,再與正常細胞DNA比較,以了解癌細胞有哪些突變。然後從患者身上取出淋巴細胞,並針對受突變影響的蛋白質進行檢測,以確定哪些DNA突變會引起免疫反應。

最後,研究人員確定了乳腺癌中可以辨識四種突變的淋巴細胞種類。他們將這些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後,再將800億的細胞注入患者血液中,同時注入一種叫檢查哨抑制劑(checkpoint inhibitor)來強化免疫細胞的活性。

該治療方法目前已經用於治療肝癌、結腸癌及子宮頸癌的病例。提高了癌症末期的治癒率,但對部分癌症─如黑色素瘤沒有達到治療的作用。這種免疫細胞治療方法的費用很高,每位患者的費用可能高達50萬美元。該研究發表在Nature Medicine期刊上。(702字;圖1)


參考資料:
Woman survives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thanks to new treatment. New Scientist,2018/6/4
Immune recognition of somatic mutations leading to complete durable regression in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Nature Medicine,2018/6/4


本傳相關文章:
1.
精準醫療 讓癌症不再致命
2.CAR-T引爆腫瘤治療戰火、台廠拚突圍
3.中國CAR-T細胞治療可能賽道超車?
4.MAGESTIC--更精準的基因編輯技術
5.Watson人工智慧系統正改變健康醫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