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將改變智慧型手機外型設計?

瀏覽次數:99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6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型手機將等待5G之後,再創高峰

眾所皆知,智慧型手機於​2017年呈現停滯現象,預估這一情況在2018年仍將持續發生。那麼電信營運商與手機廠商就將腦筋動到5G身上,期望5G能夠重新帶動智慧型手機的成長。

根據Statista預估,2019年底部分5G智慧型手機出爐之後,智慧型手機市場仍沒辦法呈現大成長,一直到2022年,智慧型手機成長才會回到2016年的水準。換句話說,5G智慧型手機的確會為市場帶來解藥,但是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主要原因就在於5G的出現,會讓智慧型手機愈輕愈薄的設計不容易再延續下去。

隨著5G技術的到來,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電子裝置的設計將會受到影響。頻段集中在30GHz至300GHz的毫米波(mmWave)技術,有望提供比現有4G LTE網路快100倍的蜂窩下載速度。到目前為止,在美國進行的測試顯示,在距離基地站2000英尺的地方,有可能實現高達千兆的下載速度。

可是5G新創公司Movindi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本來就是要將人們的手指、手或臉放到螢幕上講電話,這會讓其貼近28GHz毫米波天線,進而形成所謂的鄰近效應,進而遮掉訊號。

對此,大家可以聯想到蘋果公司在2010年推出iPhone 4所遭遇的天線門事件,用戶某種握拿手機的方式將會減弱手機的訊號。同樣的情況也將發生在5G手機身上,更糟糕的是還可能直接遮罩住訊號,進而斷訊。

人體遮罩(Human Blockage)是毫米波學術研究最為常見的現象。隨著無線基礎設施,多路徑波束形式,可以被用來嘗試透過窗口、牆壁和葉面傳輸訊號。但是,由於智慧型手機的體積很小,因此正常使用情況下,微板天線陣列板上的遮罩的情況更容易發生。

現今市面上,還沒有真正支持5G New Radio的商品化手機,而且預計最快會在明年(2019)年中才會有。可是高通展示的一款較為笨重的機種,以及摩托羅拉最近曝光的5G手機照片都暗示了毫米波將可能為手機設計帶來的變化。這種轉變不會是我們現在看到流行設計的模樣,而是為了解決天線問題的折衷方案。

那麼這樣的問題就來了。一般消費大眾很難接受手機外型又變回較厚或有突出天線的設計,那麼等到廠商找出一個解決方案時,可能已經過了好幾年的時光,這或許也是分析師預估初期5G智慧型手機不會大賣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吧!(827字)


參考資料:
5G technology will revive a global smartphone market that's had near standstill growth for two years. Business Insider,2018/5/31
5G Will Change How Your Smartphone Is Designed. Light Reading,2018/5/31
How 5G is going to make smartphones ugly again. BGR,2018/6/2


本站相關文章:

1.2027年智慧型手機還會那麼重要嗎?
2.2016年至2021年智慧型手機年複合成長率僅3.8%
3.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4.毫米波發功 5G飆網動起來
5.5G時代或許比您想的還要快來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