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格羅方德拋棄5奈米直攻3奈米,資金是最大隱憂

瀏覽次數:148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5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格羅方德拋棄5奈米直攻3奈米,資金是最大隱憂

在純晶圓代工市場,居於第二名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決定跳過10奈米製程,直接挑戰7奈米。由於超微的第二代Zen晶片將採用7奈米製程,超微除了尋求台積電代工之外,格羅方德的7奈米製程進度將影響其是否也將趕在2019年成為其7奈米製程的代工夥伴。

此外,格羅方德為了追趕台積電的領先優勢,也決定下一代半導體製程,將放在3奈米而不是5奈米。3奈米的晶圓廠可能藉由擴建在紐約MaltaFab 8來達成。目前紐約MaltaFab 8正在準備升級7奈米製程的設施。目前唯一的問題在於其必須要聯邦基金的支柱。如果這方案不可行,格羅方德的其他選項,就是利用其在中國大陸、德國和新加坡的工廠進行升級3奈米的工作。

簡單來說,格羅方德的競爭策略就是建立一座可以達到3奈米標準的下一代晶圓廠,並擴展其ASIC服務,以爭取新客戶。

雖然格羅方德是僅次台積電的純晶圓代工廠商,但整體來說,從技術與營運角度來看,卻不太成功。

在技術面上,格羅方德比起台積電、三星的確落後許多。例如:先前格羅方德有研發14奈米技術,但最後卻改用三星14奈米製程並獲得全套授權,因而才獲得超微與及其他客戶的14奈米訂單。可是整體獲利情況不佳,這也讓格羅方德必須重新思索7奈米要如何運作。

由於台積電與三星都努力進入5奈米製程,甚至可能出現改良版的4奈米製程。反之,格羅方德不可能進入7奈米之後,又跨入5奈米,這對於其公司長期發展不利,因而格羅方德想改變策略,積極往3奈米前進。

目前台積電與三星都規劃在2020年前後將5奈米製程帶入量產。如果格羅方德預計於2018年底至2019年採用7奈米,則要見到真正3奈米可能就要到2021年至2022年了。以格羅方德最可能獲得超微的Zen架構處理器來看,由於超微預計2020年其Zen 3架構產品,將採用7奈米EUV製程。因而要採用3奈米製程,可能已經到了Zen 5或Zen 6了。

目前格羅方德要達成其目標,就必須尋找到資金來源,否則一切都將化為烏有。格羅方德的母公司阿布達比的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就到美國華盛頓DC進行遊說期望獲得美國政府的援助。將半導體晶圓廠設在美國,以提高技術能量與就業率吸引美國德州與紐約州的支援,才能在半導體領域真正與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平起平坐。(736字)


參考資料:
GF Seeks Fab, ASIC Partners. EETimes,2018/5/14
GlobalFoundries owner makes pitch for federal support. Times Union,2018/5/7


本站相關文章:
1.2017年全球十大半導體研發經費投入,台積電、聯發科分排第六、七名
2.蘋果首次進入全球營收前15大半導體廠商名單
3.2021年之前,12吋晶圓持續主導半導體晶片走向
4.全球半導體設備投資市場2017年將洗牌,南韓趕上台灣?
5.半導體產業愈來愈集中,TOP 5供應商佔4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