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首次進入全球營收前15大半導體廠商名單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84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5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第一季全球營收前15大半導體領導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發佈的調查資料顯示,2018年第一季全球營收前15五大半導體廠商中,前三名分別為三星、英特爾與台積電。其中包括總部位於美國的八家供應商,歐洲三家,韓國兩家以及台灣和日本各一家廠商。

以廠商類型來看,晶圓代工廠的龍頭台積電入榜,四家無晶圓廠商博通、高通、英偉達、蘋果,其他10家都是屬於IDM廠商。如果將台積電排除在前15名之外,台灣無晶圓廠商聯發科(16.96億美元)將排在第15位。

總計來說,前15大半導體廠商在2018年第一季營收達891.27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25.6%。至於前十大的廠商,則是貢獻781.97億美元的營收,比起去年同期成長26.9%。

首先,值得注意,AI和挖礦需求崛起的英偉達。位居第十名的英偉達其營收成長率高達58%,而這是前15大廠商中唯一成長率超過50%的公司。這也讓英偉達從2017年第一季未進入前十名,而到了2018年進入前十名。

其實,英偉達能獲得如此高的成長率,主要是在AI和電子貨幣挖礦對晶片的需求兩方面都獲得快速成長的契機。由於英偉達針對AI市場,提供CPU搭配GPU的通用性晶片解決方案,使得其AI晶片領域成長快速。

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對全球100多家AI晶片廠商進行排名之時,就將英偉達排在榜首。另外,挖礦給英偉達帶來非預期的成長機會。2018年第一季度中,很多電子貨幣礦場向英偉達購買GeForce系列晶片,在強勁需求下,晶片ASP上升,因而獲2.89億美元營收。

其次,值得注意的廠商是首次進入的蘋果公司。這家原本專注於消費性與PC產品的廠商,由於開始採取垂直整合的策略,在蘋果近年來不僅研發應用處理器,後來還進軍繪圖晶片,甚至包含電源管理晶片都是蘋果自行研發。可見得蘋果透過半導體獲得之營收足以與其他半導體展開競爭。未來亞馬遜、谷歌與微軟也模仿蘋果垂直整合營運之下,勢必會影響未來半導體廠商的表現。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家的記憶體供應商在2018年第一季的營收成長率都超過40%。這表示記憶體在2018年第一季持續發燒,也帶動這三家的營收情況。三星也依靠這個因素,延續超越英特爾在半導體營收的情況。(724字)


參考資料:
Thirteen Top-15 1Q18 Semi Suppliers Register Double-Digit Gains. IC Insights,2018/5/15



本站相關文章:
1.半導體產業愈來愈集中,TOP 5供應商佔43%
2.2017年全球十大半導體研發經費投入,台積電、聯發科分排第六、七名
3.全球半導體供應商龍頭2017年換人
4.2017年全球半導體市佔排名重新洗牌、Nvidia首次進入前10大
5.全球汽車半導體產業正火紅、2020年產值達37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