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正研究在雲端服務上加入區塊鏈技術

瀏覽次數:39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正研究在雲端服務上加入區塊鏈技術
 
谷歌正在研究,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雲端運算服務。公司內部的多支團隊正在研究區塊鏈技術。由於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篡改性,也是比特幣、乙太坊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基礎。不過,谷歌並非在創建另外一種加密貨幣。

目前,谷歌雲端運算服務的用戶可以設置資料庫,或是使用谷歌的機器學習技術。未來,谷歌也希望讓第三方機構使用區塊鏈產品,因此其正在研究數位分類帳本。

谷歌如何採用區塊鏈技術,仍不是很明朗,再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資源的情況下,谷歌可能會使用已有的區塊鏈,甚至是來自Hyperledger的系統。目前,Hyperledger擁有兩個不同的開源區塊鏈系統,分別是Fabric和Sawtooth,供企業使用。未來這兩個區塊鏈系統都可能支援谷歌雲端客戶自行設定區塊鏈分類帳本,並授權不同用戶。

從戰略上來看,谷歌雲端運算服務加入區塊鏈概念有其意義。谷歌雲端運算服務每季營收為10億美元,但是卻落後於亞馬遜AWS和微軟Azure,屈居於第三名,透過引進區塊鏈來實現服務差異化,可提升競爭力。

區塊鏈的一大特點就是去中心化。區塊鏈分類帳本的副本會保存在多個位置,通常位於不同的電腦或節點。以比特幣區塊鏈為例,節點的數量達到數千個。除非多個節點對某個更改達成共識,否則系統就無法確認對分類類本的更改。

可是現今公有雲的本質是集中在多家公司、多個客戶資料的服務。未來就算某個區塊鏈系統進入公有雲平台,但這不意味著不會支持去中心化。事實上,如果谷歌通過谷歌雲端服務提供區塊鏈產品,那麼很可能就會支援去中心化,允許客戶在其他地方為區塊鏈分類帳本設置節點,甚至將節點設置在AWS或其他公有雲服務之上。

若谷歌允許其區塊鏈產品通過競爭對手的雲端服務來訪問自己雲端服務,這或許有些反常。但是谷歌為了差異化,必須擁有這種靈活性。畢竟,許多企業在全球運營時,都希望他們的區塊鏈能夠在任何地方訪問。例如在中國大陸,谷歌雲端服務就不可用,所以突破這點就變得很有意義。

實際上,目前區塊鏈已經逐步進入雲端服務上。即使亞馬遜AWS和微軟Azure都沒有提供區塊鏈產品,但是許多企業已經在這些雲端服務上託管區塊鏈系統,這也是谷歌期望建立自己區塊鏈產品的主因之一。(754字)


參考資料:
Google Cloud is experimenting with blockchains — and it could make us think totally differently the technology. Business Insider,2018/3/31
Google is working on blockchain technology for the cloud. Digital Trends,2018/3/24
 

本站相關文章:
1.Google Cloud企圖結合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搶攻企業市場
2.雲端給微軟、谷歌與亞馬遜獲利的引擎
3.Google Cloud Print 讓雲端列印成為可能
4.2021年全球區塊鏈支出將達92億美元
5.區塊鏈要真正走向主流要等到2025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