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人駕駛車的前哨戰…日本正在掀起叫車服務大戰

瀏覽次數:86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2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JapanTaxi應用程式

眾所皆知,無人駕駛車的第一個應用服務市場很可能就是叫車服務或共享乘車服務。為了先行在市場上,強奪市場佔有率,為未來無人駕駛車市場做準備,豐田與軟銀紛紛於日本市場採取更為積極的動作。

日本叫車服務新創公司JapanTaxi獲得來自於豐田汽車投資6900萬美元(75億日幣)。豐田期望這筆資金能夠讓JapanTaxi完善其叫車服務體系,包括在計程車上安裝終端機、開發車輛調度系統與大數據蒐集工作等。

滴滴出行和軟銀公司於2月初宣佈計畫成立合資企業,並進軍日本計程車市場。未來雙方將利用滴滴的先進人工智慧技術搭建網路預約車平台,提高日本叫車行業和司機的營運效率。預計在2018年內,滴滴計畫在大阪、京都、福岡、東京等地區開始試營運。

其實,現今日本的叫車服務市場已經有優步(Uber)的進駐,可是這幾年其在日本的發展並不是很順利。因為來自於日本監管障礙以及相對成熟的日本計程車行業,讓優步於日本東京計程車市場只佔據不到1%。

可是成立於2011年的JapanTaxi,是由日本交通公司執行長川鍋一郎所創立。由於川鍋一郎是日本計程車聯盟主席,使得其更能知道如何尋求適合日本的叫車服務方式。截至目前為止,JapanTaxi下載量累積約為400萬,為日本打車軟體中市場佔有率最高,且其約有6萬輛計程車在JapanTaxi軟體上進行註冊,這數字佔日本計程車總數的四分之一。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統計,相較於鐵路、航空、大眾巴士的載運量從2005年至2015年都呈現上漲趨勢,計程車的載運量卻下滑32%從計程車用戶數量計算,在過去的二十年間一共下降了45%,甚至營收也下降三分之一以上。這表示著,如果日本計程車不能跟上時代潮流,將手機內的叫車應用程式放入其服務體系之內,則不必等到叫車服務業者的崛起,這些傳統計程車也將逐步式微。

也就是看到這樣的商機,豐田決定投資JapanTaxi,滴滴出行和軟銀公司決定合作。畢竟,優步、滴滴出行與豐田都正往無人駕駛車的領域前進,一旦站穩叫車服務,則其發展的無人駕駛車輛就有一定的應用範圍,甚至能夠與日本地鐵一爭高下。所以從長遠規劃來看,搶進叫車服務只是為了爭奪無人駕駛做準備。(720字)


參考資料:
China's Didi, SoftBank target Japan in taxi-hailing push. Reuters,2018/2/8
Toyota invests $69M in Japanese Uber rival backed by the taxi industry. Tech Crunch,2018/2/8


本站相關文章:
1.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2.優步的挫敗,Waymo積極搶攻自動計程車市場
3.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4.Waymo追求無人駕駛商機,確認往兩個方向前進
5.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