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WC:39%健康照護業者正導入AI應用

瀏覽次數:46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健康照護業者導入AI之效益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1月31日發布《2018關鍵議題:數位科技引領北美健康照護產業》,彙總美國PwC健康照護產業研究團隊(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數個調查成果,並聚焦數位科技對未來全球健康照護產業的影響,因應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醫療機構、醫藥業者面臨更嚴格的成本壓力。
 
數位科技帶動以價值為基礎的醫療服務
根據PwC調查,39%健康照護產業經理人表示組織正在投入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而AI主要能為企業帶來的效益包括虛擬助理、數據分析、溝通機器人、資訊收集與報告、流程與績效分析等。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恵瑾表示,擁抱數位科技已成趨勢,人工智慧已在醫療資訊分析與醫療供應鏈等領域嶄露頭角。在醫療領域,AI可分析每日收到的大量患者病理與醫學影像資訊,具有高準確性及效率,使醫生能投注更多時間在患者身上。另一方面,藥廠正尋求AI協助產品開發的模式,依據早期臨床試驗的資料預測藥物分子通過臨床試驗的成功率,將顛覆傳統的新藥開發流程。
 
隨著醫療數位化的趨勢,健康照護產業已透過數位醫療APP、穿戴裝置、電子病歷與健保給付資訊收集了大量數據。各國醫藥事業主管機關正考慮如何應用這些數據加速產品上市審核,以美國FDA為例,預計將於2018年底提出將真實世界數據(Real-world Data)用於上市審核的架構,相關規範並將於2021上路。規範中將包含以真實世界數據用於醫藥品第二適應症的上市審核,並取代傳統臨床試驗,將可大幅降低成本。
 
PwC發現2017年度的醫療器材資安漏洞大幅提升。隨著醫療資訊安全意識正在提高,人力需求也正在增長,31%醫療與保險機構表示將在2018年擴大資安與物聯網相關人才招募與培訓。
 
至於台灣健康產業的數位科技應用,自政府開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以來,逐步整合ICT優勢與醫療專業導入健康照護,並發展全方位服務模式,型塑特色健康福祉產業。數位科技幫助醫療業者改善工作流程,人工智慧也為健康照護帶來無限可能,數位化的影響將在2018年持續發酵。
 
曾惠瑾指出,鎖定具有潛力的選題目標有助生技公司、藥廠、醫療與保險機構結盟,包括尚未被滿足(Unmet Medical Need)的適應症、新興生技技術、或提供更精準、更個人化的醫療服務。對健康照護產業而言,自行發展數位科技與建立醫療數據資料庫的門檻較高,可與已擁有大量資料的醫療機構或保險業者合作,或找尋策略性投資標的,加強核心能力以維持強勁的競爭力。(928字;圖1)
 
 
參考資料:
資誠:數位科技引領未來健康照護產業。資誠,2018/1/31。
 

本站相關文章:
1.
精準醫療市場2016-2023每年以12.3%成長
2.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3.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4.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5.智動住宅醫療照護不打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