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印度調高進口關稅,將影響廠商全球布局戰略

瀏覽次數:74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7年1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印度調高進口關稅,將影響廠商全球布局戰略

由於,印度在今年前七個月的進口貨物比去年同期成長22%,至2568億美元,因而引發決策者的擔憂。於是2017年12月中旬,印度官員宣佈調整進口關稅主要:
  • 提高手機等電子產品的進口關稅,其中手機進口關稅由之前的10%提升至15%,
  • 電視和微波爐的進口關稅由10%提高到20%,
  • 錄影和攝影設備的進口關稅也由10%提升至15%。
印度政府在總理穆迪上台後,自2014年9月25日起推行「來印度製造」政策(Make In India,簡稱MII)。MII之目標,為吸引外國企業公司至印度投資及設廠,同時透過建立先進基礎施設,來強化印度國內公司生產力及產品品質,增加國內就業機會,也帶動國內生產GDP總值及稅收。
 
印度行動通訊協會主席Pankaj Mohindroo表示,加稅將刺激印度國內製造商每年生產約5億部手機,這是三年前產量的兩倍多。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2017年銷售的手機中有八成是在當地生產的。
 
所以,從目前來看,手機廠商中影響最大的就是蘋果,因為蘋果在印度銷售手機中88%依賴進口,關稅的提高勢必導致iPhone的售價從而影響到iPhone在印度的銷量 (年約100億收入)。
 
其次就是三星和中國的眾多手機供應鏈廠商,例如:三星、小米、華為、Oppo、Vivo等廠商將印度視為轉戰並開拓國際市場的重要地點,所以願意在印度設立組裝或製造工廠。尤其,中國在印度的手機廠商,幾乎都是部分在印度生產,部分從中國進口的模式。現今,印度提高關稅政策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引更多外企到印度建更多的工廠。
 
iKnow網站觀點--全球進入經濟優先戰略
從全球佈局來看,全球三大市場美國、中國及印度,其中中國世界工廠的人口紅利漸退,改轉型朝向高端製造走去,而美國川普以稅改推動”美國製造”也將吸引高階智慧製造到美國設廠,同時吸引下世代人才。現在,印度” Make in India” ,提供各種減免政策和土地吸引國際品牌在印度建廠,過去三年來,已吸引一批科技大廠進行了大量的投資,尤其是在智慧手機領域。然而,印度可能是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站,政府的政策如何持續及內部環境改善將是吸引外資的重點。

從近期中國習近平在今年的「十九大」上表示,『搞好經濟』是下一步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過去10年,中國廣大市場提供眾多的就業人口及拉抬中國境內經濟成長,未來中國從低端製造業現階段,企圖轉型走向高端智慧製造,必須再推出可以與美國PK的國家新經濟戰略。印度市場對中國而言,應該是走向世界市場的試金石及踏腳石,而印度提高手機關稅對中國業者來說,不見得是壞消息,反而更逼得中國業者或外企更快速回攻中國市場,甚至搶攻美國市場。
 
在三大市場紛紛推出趨向保護主義的政策之後,台灣的小國經濟策略,更顯重要。政府應加速扶植台灣的業者以旗艦式組國家隊出發,同時廣結國內外強手,才有機會通吃三大市場。同時,國內環境須更開放且國際化,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也要創造內需市場的機會,由於下世代技術趨勢仍處於不確定的階段,許多新興產品需要試驗場域,台灣市場環境很適合成為候選場域,好處是提升人民對未來世界的適應力,同時也培育新人才及國際資源軟硬整合能力。未來,台灣總體體質升級及轉型成功,就看國家政策在這一波新浪潮是否做出正確的選擇了。(868字;圖1)
 
 
參考資料:
India increases import tax on mobile phones to 15%. Gulf Times, 2017/12/15.
從「Make In India」來看印度政府產經政策。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6/5/9。

本站相關文章:
1. 從「Make In India」來看印度政府產經政策
2. 印度鬆綁外商投資規定 外商搶進
3. 印度政府宣布鬆綁外商投資限制
4. 印度與韓國簽署CEPA對我貨品出口印度之影響及衝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