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想超越美國在AI的領導力

瀏覽次數:29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2至2016年發表AI相關研究論文的機構且被引用的前十大排行

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科技企業在人工智慧的大舉投入資金和爭奪人才資源之戰才正上演。中國大陸政府又提出2030年打造1500億美元規模的人工智慧產業的藍圖,這突顯中國大陸想擊敗美國在下一世紀技術領導力的渴望。

在川普執政下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於2018年預算將下調10.7%。Alphabet董事長施密特更是警告,2018年預算案要求將基礎科學和研究經費大幅削減43億美元,這與中國大陸承諾大幅加碼AI,形成強烈對比。

許多專業人士都指出,即使美國在現今依舊是保持領先地位,但是中國大陸在三大網路巨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配合中國大陸政府積極投入之下,很可能在2020年就逐步趕上美國。施密特更是認為,到2025年中國大陸在AI領域將超越美國,2030年將成為主導AI產業的大國。

根據Nikkei與Elsevier旗下全球第一大學術刊物資料庫的分析顯示,2012年至2016年不同機構被引用的AI研究論文的數量中,前十名中,中國大陸的大學佔據2個名額,美國大學佔據三個名額,微軟與谷歌也佔據兩個名額,這表示中美兩國就佔據70%,其他三個名額則是新加坡、法國與加拿大,日本遠遠被拋在腦後。

如果放大到全球排名前100大的研究AI的機構與組織當中,則美國佔據30個機構或組織,歐盟也佔據30個組織或機構,中國大陸有高達15個組織或機構,新加坡只有三個機構,香港只有三個機構,日本與南韓更只有一個機構。這表示中國大陸在人才爭奪戰上,也開始領先其他亞洲國家,也將以超越歐美為下一個目標。

所以中國大陸政府與企業決心在科技轉換的時刻,採取更為積極的策略,讓許多在AI領域的人才,從美國或其他國家回到了中國大陸工作。這種不僅以策略目標吸引人才,又以財政激勵來繁榮在競爭環境中工作,的確能夠吸引原本在其他國家有研究能力的中國大陸人才。

從資金角度來看,中國大陸投資數十億美元於AI,而美國卻僅僅投資數百萬美元。以投入資金的角度,美國很難在未來幾年競爭。即使美國的研究效率高於美國大陸的一半,也無法掩蓋資金取勝的現況。

畢竟,川普執政還有三年,這三年只要美國持續降低研發經費,則下一世紀的科技之戰,中國大陸超越美國的可能性將大幅度提升。(700字)


參考資料:
China’s AI ambitions revealed by most cited research papers. Financial Times,2017/11/6
Eric Schmidt warns China will overtake the US in AI by 2025 and says Trump is to blame. Daily mail,2017/11/3


本站相關文章:
1.中國人工智慧技術正逐步追趕上美國
2.人工智慧正在重塑下一代產業革命
3.解讀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三步走戰略、發展關鍵技術與新興産業
4.三種人工智慧應用方式正改變企業運作方式
5.廠商期望整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顛覆家電產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