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授權談判之技巧

瀏覽次數:53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冷耀世 發表於 2017年10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專利授權談判之技巧 

一般而言,會出現專利授權談判的情況可能有以下原因:一. 特定領域的關鍵專利或大量的專利被特定專利權人所掌握,該專利權人欲透過專利授權方式以收取權利金。二. 廠商遇到所使用的關鍵技術已經被他人取得的專利範圍所保護,若未取得授權則有可能成為專利訴訟的被告;此時,上游廠商通常會要求下游供應商提供不侵權擔保,或取得專利授權。
 
針對第一種原因所產生的專利授權談判,由於專利權人握有排他權,因此占有一定的談判優勢,因為若談判不成則其可以提起專利侵權訴訟,對於被授權方是一種極大的壓力。此時被授權方該如何處理呢?以筆者過去的經驗而言,在上談判桌前應先將專利權人所欲收取權利金之相關專利逐案的進行分析。分析包括專利的有效性分析及專利侵權比對分析,做足充分準備後再與專利權人進行專利授權談判。兩造事前的準備將決定談判的結果,筆者於十餘年前曾與IBM就其數百件專利進行專利授權談判,將原本每年需支付近億台幣的權利金變成"零"元,為公司省下近十億權利金。
 
就第二種原因所產生的專利授權談判,因為涉及到侵權責任的擔保。通常購買方亦即上游廠商占有購買的優勢,因此會要求下游供應商多方面甚至全方面的擔保責任。此時供應商該如何處理呢?當然產品品質的擔保自然是不在話下是本應承擔的責任,然而專利侵權責任的擔保就必須小心處理;唯有當自己產品造成侵權才需承擔侵權的責任,若是買方新增或抄襲特定專利權人技術所造成的侵權,則必須在合約中"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將來若遇有專利侵權訴訟,因為合約的簽署不當可能需承擔侵權責任,如此一來,律師費的支出可能超出產品的利潤,供應商等於白忙一場。更甚者可能因為一件客戶的專利侵權訴訟造成產品線的終止。
 
因此,在專利授權談判時一定要小心處理;尤其是不侵權擔保合約的簽署更是要錙銖必較,小心再三。(756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