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發展硬體產品已經迷失了方向?

瀏覽次數:57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0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一口氣推出九款硬體產品,包括智慧喇叭Google Home;PC新產品Pixelbook及配套手寫筆;智慧型手機Pixel 2和Pixel 2 XL;第二代Daydream View頭戴式裝置;Google Pixel Buds耳機;內建人工智慧之迷你相機Google Clips。從這些產品可以發現其產品新公式似乎是「人工智慧+軟體+硬體」。

目前,人工智慧是現今消費性科技領域最重要的發展,將推動所有產業的硬體和軟體的創新。谷歌當然也不想落後。因此,谷歌必須找出所有產品的共同主軸來發展,目前來看是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

簡單來說,谷歌希望透過谷歌助理建立生態系統來達到戰略目標。因此,如果要向用戶推銷谷歌產品,那麼必須說服消費者,因為想要使用谷歌助理而購買旗下產品線。但這就成為問題核心了。

對蘋果來說,其核心是iPhone。所以在打造這款裝置之時,蘋果花費許多心思,以推動消費者願意花任何價格去購買。透過iPhone核心產品,蘋果向消費者推廣AirPod、Apple Watch、Apple TV,以及iCloud、Apple Music和影片內容等。對於亞馬遜來說,先透過Echo品牌來吸引消費者進入Alexa生態體系。

可是當谷歌以谷歌助理為核心的話,消費者如何透過一台硬體裝置擁有它就變得棘手的問題。所以有人認為可以以Google Home智慧喇叭為核心,但是其銷售量還有限,而且無原發性創意只是跟隨著亞馬遜Echo腳步而發展,無法說服消費者購買。

如果以谷歌Pixel智慧型手機家族為核心,由於其市場佔有率只有0.7%,所以難以說服消費者真正了解谷歌助理。所以谷歌現在困境,就在於其沒有一款硬體能夠吸引消費者搶購,所以難以建立谷歌助理的生態體系。

另外一個問題是,谷歌如果想以谷歌助理為核心,為何又要推出谷歌Pixel Buds藍牙耳機呢?因為其即時翻譯功能,並不是透過谷歌助理達成,而是具備人工智慧的谷歌翻譯。此外,谷歌的迷你相機Clips,背後技術是人工智慧也不是谷歌助理。簡單來說,谷歌難以建立一個消費者的凝聚點。

基本上,谷歌本來就不是一家硬體公司,但是近年來一直跟隨著蘋果與亞馬遜的腳步推出谷歌硬體產品,但是又沒有章法,這也成為谷歌發展「人工智慧+軟體+硬體」策略之最大的障礙。其必須重新思考戰略,而不是跟隨著其他大廠一起跳舞,不然,會落入谷歌迷失的陷阱。(710字)


參考資料:
Google can't build a hardware universe around Google Assistant. Mashable,2017/10/4


本站相關文章:
1. 
谷歌持續推進人工智慧優先戰略
2. 亞馬遜與谷歌想將智慧喇叭變成家用電話
3. Swatch正在研發智慧手錶作業系統
4. 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5. 谷歌將人工智慧納入眾多產品,與敵手競爭升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