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居全球晶圓產能之冠

瀏覽次數:69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居全球晶圓產能之冠


根據市場半導體研究機構IC Insights的研究指出,到2016年12月底為止,全球以8吋晶圓計算之晶圓產能達到每月1,711.4萬片。以地區別計算,於台灣擁有的晶圓產能達到每月364.5萬片,市場佔有率仍位居榜首,但領先南韓的幅度比起2015年還要縮小差距。

IC Insights以地區別的晶圓產能統計,無關於每一個公司之國家屬性,因此,位於美國的台積電晶圓產能是算在北美地區,而非在台灣地區。也就是說,IC Insights是依照晶圓廠所設的地點計算產能,而不管晶圓廠的總部屬於哪一個國家而定。

根據統計,台灣的晶圓產能於2015年就是全球晶圓產能最高的地區,其於2016年底之全球市場佔有率達21.3%,比起2015年底的21.7%,呈現下滑的情況。至於,排名第二的南韓地區,於2016年底的全球市場佔有率為20.9%,比起2015年的20.5%呈現0.4個百分點的成長。這樣一來一回之間,讓台灣與南韓的晶圓產能差距從2015年差距1.2個百分點,變成2016年只差距0.4個百分點。

其實,台灣與南韓的晶圓產能都很集中在其國家內的晶圓廠。例如:在台灣,台積電與聯電佔據台灣晶圓總產能比例高達73%,而三星與SK海力士的晶圓產能更是佔據南韓總產能的93%。

日本則排名第三。其於2016年的晶圓產能佔全球達17.1%。其實,在美光科技幾年前收購日本爾必達之後,不少日本半導體廠商開始重新思考其晶圓製造的策略。例如;松下將部分晶圓廠分拆出去,成立一家獨立的公司。因此,日本晶圓產能排名前兩的公司東芝與瑞薩,於2016年佔日本晶圓總產能達64%。即使未來東芝半導體落入他人之手,晶圓產能變化還不會太大。

排名第四的則是北美地區。2016年北美晶圓產能比起前一年下降0.9個百分點。基本上來說,美國許多晶圓產能都是來自於其他國家之公司設廠於美國帶來。包含:南韓三星以及台積電的美國晶圓廠的產能都算在北美地區。如果川普的美國製造發酵,未來幾年半導體晶圓產能應該會逐步提升。

中國大陸地區,是2016年晶圓產能上升最快的地區,其全球市場佔有率接近11%,排名第五。其在2015年的市場佔有率為9.7%,到了2016年達到10.8%,上升1.1個百分點。IC Insights認為,中國大陸晶圓產能的比重上升,主要搶到的是北美地區。加上中國大陸現在許多廠商正規劃興建新晶圓廠,使得其能在2010年超過歐洲地區,目前與北美地區差距不到3個百分點。(715字)



參考資料:
Taiwan Maintains Largest Share of Global IC Wafer Fab Capacity, IC Insights, 2017/2/23



本站相關文章:

  1. 半導體行業進入整併潮 高通擬300億收購NXP
  2. 半導體三大廠商於2016下半年加碼資本支出
  3. 半導體併購案於2016年下半年將持續上演
  4. 2015年全球晶圓代工半導體營收成長率僅4.4%
  5. 2015年全球半導體最終營收衰退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