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Siri野心: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瀏覽次數:75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iri想成為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不同形式出現的人工智慧,正在成為現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應用技術之一。有證據顯示,一些大型公司不斷投資金額開發人工智慧技術。在人工智慧應用佔有重要地位的語音助理,包含:亞馬遜的Alexa,谷歌的Assistant,微軟的Cortana和蘋果的Siri等,目前正在在不同市場中尋找可開花結果的商機。但是蘋果似乎不想隨著亞馬遜與谷歌起舞,設計出一款內建Siri的智慧喇叭。

在營收表現上,iPhone顯然是蘋果最重要的產品。但是位於iPhone內的無名英雄Siri,似乎就顯得不是那麼突出。即使Siri是先iPhone上發跡,但是蘋果卻將Siri內建在不同產品線之內,包含:CarPlay平台,Mac,Apple TV等。甚至蘋果最新AirPods無線耳機也擁有Siri的能力。假如你是一位蘋果產品的愛好者,Siri似乎都一直圍繞在你身邊。

對於蘋果來說,Siri是透過語音驅動的人工智慧應用,也是最早應用在iPhone的領導者。但是其面對亞馬遜拋開智慧型手機的束縛,針對語音虛擬助理設計的Echo智慧喇叭來說,的確形成某種形式的壓力。因為谷歌也跟隨亞馬遜腳步設計了Google Home。

這種突破市場限制的設計,以往是蘋果的強項,但是這一次卻讓亞馬遜先聲奪人,即使現今智慧喇叭只有賣出超過千萬台,但是亞馬遜正在透過不同的研究,期望Echo能夠更為深入人們生活的不同層面。

即使現今亞馬遜的初步策略看起來是成功的,但是蘋果似乎沒有任何興趣複製Echo成功模式。對於蘋果來說,他們比較感興趣的是將Siri轉變為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助理角色,而不是專門針對Siri設計一個裝置。當然蘋果也很感興趣將Siri定位為智慧家庭裝置的控制中心,所以其不斷改進其HomeKit平台,很可能在2017年蘋果全世界開發者論壇中發布更多功能。

現在最好描述蘋果Siri戰略的產品就是AirPods。擁有AirPods用戶可以透過簡單的兩次敲擊在其中一個耳機上即可召喚Siri。這是一種比起亞馬遜、谷歌要用語音召換語音助理還要更為簡單的模式,其也不會受到外在環境聲音的干擾。一旦進入免持耳機模式之後,用戶即可簡單問問題、導航或發送訊息。這也是目前,最簡單召換人工智慧語音助理的方式。

以長遠來看,蘋果的方式的確優於亞馬遜,但是蘋果要如何說服消費者更愛使用Siri且應用人們各個生活層面才是重點。不然,Echo一旦成為家用電話的必需品時,就難以讓蘋果不跟隨他人的腳步了。(715字)

 

參考資料:
1. Here's Why Apple Isn't Building an Amazon Echo Rival, Time, 2017/2/17
2. Apple unlikely to develop an Echo-like standalone Siri speaker - report, Apple Insider, 2017/2/20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2. 蘋果很可能提前於2017年推出OLED版iPhone
  3. 美CAFC法院判決 蘋果滑動解鎖及自動校正輸入專利無效:Apple v. Samsung
  4.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5. iPhone 7救得了蘋果的營收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