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人機正從硬體創新轉變成商業模式創新

關鍵字:無人機(Drone)
瀏覽次數:100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無人機每一年交易件數與獲得之資金趨勢
 

耶誕送禮旺季,2016年最值得期待的禮物之一,就屬於無人機(Drone)。因為無論是口袋型無人機、自拍無人機與可拍攝3D影片的無人機,其零售價格都呈現快速下跌的走勢,加上消費者可以購買配備智慧型手機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欣賞自己無人機拍攝的影片,這就造就了無人機產業的興盛。可是快速跌價的情況下,創投開始將目光放在軟體與媒體公司。

在無人機不斷地深入消費性市場,以及商用無人機也不斷突破技術之下,無人機產業已經獲得很多投資資金,根據CB Insights統計,2015年該產業投資額度年成長率達214%。除此之下,創投資金投入無人機產業不再侷限於硬體公司,與無人機相關的軟體和媒體企業也開始獲得創投投資者的關注。

2016年無人機產業投資額似乎不會超過2015年,基本上,預估投資交易額比起2015年將減少30%。也就是說,按照當前投資的速度來看,2016年無人機產業的投資交易件數與去年相比將減少5%,而且投資額將減少。主要原因在於投資方向從原本的硬體投資轉變成軟體與媒體所致。


例如:Drone Racing League最近與ESPN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利用無人機進行球賽轉播。甚至迪士尼於2016年耶誕節期間在奧蘭多迪士尼遊樂場利用300架無人機進行空中照明,形成一種圖樣,吸引消費者入場消費。

到目前為止,2016年規模較大的創投投資交易包括,Airware獲得3千萬美元的C輪投資,Skydio獲得2500萬美元的A輪投資,以及管理平臺DroneDeploy獲得2千萬美元B輪融資。

雖然無人機產業年度投資交易量下降不明顯,但是2016年第二季與第三季投資交易量卻明顯下降許多。根據CB Insights追蹤,2016年第一季度該產業投資交易量為23筆,到了第二季已經降至19筆,第三季時更進一步降至17筆。以2016年第三季來看,無人機產業投資交易量減少11%,投資額也比起前一季減少54%的比例。

2016年第三季規模較大的投資交易包括,投資在管理平台DroneDeploy獲得2千萬美元B輪融資,透過媒體贊助獲利的Drone Racing League則是獲得1200萬美元B輪投資,快遞平台公司Matternet獲得950萬美元A輪融資。很明顯都聚焦在軟體與媒體應用上。這表示著無人機產業正從硬體製造走向商業模式獲利的模式。(726字)
 
圖二、無人機每一季交易件數與獲得之資金趨勢
 
Source : CB Insights,2016年11月
 

參考資料:On Course: Deals To Drones Companies To Hold Steady In 2016. CB Insights. 2016/11/23


本站相關文章:
  1. 俄羅斯規範無人機登記制度
  2. 可折疊無人機市場 大疆創新與GoPro競爭
  3. 無人機產業發展 韓國從服務切入
  4. 歐盟無人機營運之共同規範 (A‑NPA 2015-10) 提出33項建議
  5. 韓國發展無人機3D地圖於公共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