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法規政策輔助以提升智慧車效益

瀏覽次數:49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許家豪、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6年8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法規政策輔助以提升智慧車效益
 
法規與政策常是左右產品開發與設計的因素,如何運用科技達到節能與降低事故是智慧車發展的主要目的。智慧車的安全系統可分為主動與被動兩方面之功能應用,如:行人保護系統、盲點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安全系統領域之成長除了駕駛人對於行車安全的需求外,各國政府的相關規範制度亦為推動車用安全系統發展應用的重要因素。
 
綜觀各國的電子相關法規,有關安全系統的規定日趨嚴格;歐盟、美國、與日本對於法規的制定最積極,我國通常都跟隨著歐盟的腳步來推動。根據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研究報告整理,歐洲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於2006年即已展開一系列車對車通訊(V2V)、車對道路設施通訊(V2I)、車路整合之技術研發計畫,並於此階段訂定車對車與車對路技術標準架構。ABS與胎壓警示系統(TPMS)以及行車紀錄器因技術較成熟,早被許多國家強制裝載項目;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DWS)、後視攝影機、剎車穩定系統(ESC)等車輛安全系統法規也將陸續實施。

表1. 世界各國車電系統相關法規推動
地區 相關政策法規
美國 1. 2012年強制安裝ESC與TPMS
2. 2015年載客與商用車輛需安裝後視攝影機
3. 2018年強制新車安裝後視攝影機
歐盟 1. 2009年強制新車裝置E-Call緊急救援
2. 2011年所有車輛強制裝載ESP
3. 2012年強制安裝TPMS
4. 2013年商用車須搭載自動緊急剎車系統與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5. 2014年強制安裝ESC
6. 2014年強制安裝車用後視攝影機
7. 2016年新車強制安裝行人偵測系統
日本 1. 2012年強制安裝TPMS
2. 2014年強制安裝ESC
3. 2015年研擬所有商用車裝載酒駕與疲勞駕駛系統
4. 2017年所有新車強制安裝FCWS
其它 1. 加拿大於2011年強制安裝ESP
2. 2012年韓國強制安裝TPMS
3. 2012年韓國實施ESC
4. 2013年澳洲強制ESC
5. 2014年巴西強制安裝ABD
資料來源:ARTC、MIC,STPI整理

除了政府法規外,汽車安全評鑑組織對於新車的安全撞擊測試結果,也是各車廠搭載車用電子系統的考量之一。各車廠為了因應安全撞擊測試,多已著手導入先進防撞系統,來提升評鑑等級。
 
我國2020年產業發展策略,已明定車輛工業未來將朝向智慧電動車、電動機車、車輛電子等方向發展,資訊電子工業則朝向智慧電子系統應用等方向發展。在經濟部科專政策面的支持下,國內車輛領域研究機構如車輛中心、工研院等均大力投入智慧車輛關鍵技術研發,協助台灣車輛電子產業建立自主技術,提升車電產品附加價值。政府也積極建構產業價值鏈,冀望能提升整車與關鍵零組件業者的競爭能力。
 
台灣近幾年國內隨著自主整車的發展,目前車輛產業環境已經建構可生產引擎動力系統的華擎公司,具備系統研發與工程驗証平台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以及自主整車設計的華創車電公司等,除了傳統的車載電機電子控制外,電動車化的電機電子控制、智慧化的操控介面等,皆是台灣廠商能夠延伸發揮的區域。如果國內能夠營造出適合車電產業發展環境,再加上政府政策支持、並輔以研究單位配合推動的有利條件下,未來有機會藉由完整的產業布局,成功發展智慧電動車輛,創造高附加價值產業鏈,在全球智慧車電的競爭下,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助理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6/07/3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