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對中國國產手機廠商再掀專利戰 索賠5.2億元

瀏覽次數:22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對中國國產手機廠商再掀專利戰 索賠5.2億元
 
高通表示,不久前已在北京和上海的知識產權法院對魅族提起了專利侵權訴訟,並要求索賠5.2億元人民幣。此次的訴訟,高通提出17項智慧手機專利,包括與3G和4G 無線通信標準相關的技術。
 
高通要求根據2015年高通與中國國家發改委達成的反壟斷和解方案,進行專利授權,但是,魅族並不認同高通的專利授權協議,而是認為高通提出授權條款內容不公開不透明,也就無法保證市場的公平和公正,所以魅族難以簡單接受高通單方面的條件。
 
中國已是全球智慧型裝置的最大消費市場,隨著中國國產手機出貨量不斷增大,可能面對的專利訴訟或將增加。此次高通訴魅族背後,也反映出『後起之秀』大陸手機廠商(華為、中興除外)在專利創新研發能量長期不足的問題,造成佔領市場之時,同時也須為智財權付出『合理代價』。如今,雙方所爭執點,就是『合理代價』該是多少的問題?
 
據調研機構IDC的數據,魅族目前已是中國第八大手機製造商,2015年出貨量為2482萬台,銷售量增長350%。2016年目標出貨量訂在破億部。
 
這次,高通提告的目的,欲強化其在中國市場的地位。自從去年(2015) 高通掃除反壟斷障礙,同意支付9.75億美元與中國國家發改委達成的反壟斷和解方案進行專利授權。目前,高通宣稱已經和中國100多家手機廠商簽訂協議,除了魅族之外,目前尚未與高通簽署協議的手機廠商還包括OPPO、vivo和金立。
 
事實上,華為公司是值得大陸國產廠商學習的榜樣,由於長期的投入研發使得現在有機會進行專利授權方面的成果收割。過去十年,華為研發投入累計超過2400億元人民幣。2015年,華為研發投入596億元人民幣,佔銷售收入15%。之前,蘋果已與華為簽署協議,蘋果將支付權利金以使用華為所擁有的相關專利。不久前華為公司分別在美國和中國向三星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對華為進行賠償。
 
高通和中國手機廠商的專利授權糾紛由來已久。不過,這次戰場在中國,魅族深具有主場優勢,也是令魅族勇於與高通周旋的主因。同時,在此時間點選擇坐下來談判專利授權金,也代表著魅族即將走出去到全球去銷售手機。
 
這次訴訟事件是一個指標性案件,日後將牽動並影響中國手機產業與國際大廠之間,對於專利授權議題的參考模式。(765字;圖1)
 
 
參考資料:
高通掀專利訴訟索賠5.2億元國產手機廠商須自強,C114中國通信網 2016/7/6


本站相關文章:
  1. 高通對中國國產手機廠商再掀專利戰 索賠5.2億元
  2. 小米展現進軍物聯網生態體系的野心
  3. 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商 陸續與高通簽訂專利授權協議
  4. 高通不再過於依賴手機,強化新業務
  5. 高通與格力簽署3G/4G專利協議 搶智慧家庭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