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洲智慧城市評比

瀏覽次數:51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5年1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調查機構IDC訂出14項智慧城市項目,並根據資訊化、大數據、物聯網的活用度、實際效率性等指標,針對亞太地區的國家或城市予以評分後,再根據總得分選出14個智慧城市項目的第一名。其中新加坡與中國各獲得四個項目的第一名,台灣也獲得兩個項目的第一名,反倒是韓國完全沒上榜。因而韓國內部的指責聲浪四起,要求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相關政策時,需要考慮到和全球的連動性,才能確切地實現智慧城市的國家願景。

圖一、亞洲智慧城市評比

新加坡被IDC評選為四個項目第一名的國家,主要原因在於新加坡人口少、面積小,再加上政府有足夠的自主權,可以強勢推動智慧城市政策;因此新加坡才能迅速導入智慧型交通系統,並利用感測器管理上下水道系統、活用智慧地圖(Smart Mapping)的地區管理,以及結合IT技術的教育系統。不僅如此,為了解決住宅、交通、環境等問題,新加坡更導入3D虛擬技術,在施行政策之前先透過模擬施行政策後結果與可能面臨到的問題。既可事先規劃解決方案,還能避免因政策失敗後造成的損失,如此先進的智慧城市科技讓新加坡在14個項目中一舉拿下四個第一。

而台灣在大力推動e化政府之下,以公共事業與公共安全獲得第一名。

反觀韓國,利用大數據來決定公車路線,並透過Beacon復甦傳統市場,卻未能獲得肯定,對於近來積極推動的智慧城市觀光、國家災難安全網,將是一項打擊。追根究底,在於韓國的智慧城市計畫與國際的連動性不夠。韓國科技業者表示,如果單看智慧城市的技術和服務水準的話,韓國絕不亞於其他國家或城市,最大的問題在於韓國的資料不夠標準化,因此現階段的物聯網的資料必須轉換成符合國際標準的資料才能與國際連動。同時未來韓國政府在推動智慧城市時,不僅要整合各地方自治團體推動的智慧城市方案,更要以智慧地球村概念與其他國家連結,並設法成為其中的領頭羊,才能在世界站一席之地。

回頭再看台灣,儘管在公共層面被評為亞太第一,但台灣跟新加坡的人口、面積都相當類似,城市智慧化程度卻遠不及新加坡。因此,台灣政府應進一步去分析落後的原因並儘早擬定因應措施,才不會在面臨智慧地球村時被邊緣化。(778字;圖1)

參考資料:

  1. 서울 ‘스마트도시’ 평가 굴욕, 중국에도 밀린 속사정 봤더니。Digital Times,2015/10/26。網址:http://www.dt.co.kr/contents.html?article_no=20151026021015607180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