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策略規劃標準流程與步驟

瀏覽次數:470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針對2016目標與預算核定召開之2015年度策略會議季節又近了,多數企業也開始著手明年(2016年)策略規劃與預算擬定的過程。明年度,全球的整體經濟局勢肯定好不了,如何掌握競爭核心,在現有基礎上轉型突破已經成為各行各業企業主關注焦點。

我們再來談談策略規劃標準流程與步驟。

先前重點文章,包括【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SWOT分析的精髓】、【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強化企業戰略思維的四大工具】、【進行企業的三年發展藍圖與計畫】、【預見世界與產業的未來】等,請讀者再三瀏覽。

企業策略規劃在每一個公司都有其方法,上面文章所討論的策略三角與策略規劃步驟,也僅是讀者歸納前人經驗與實際多次操作後的成果。不同公司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相關方法與模式。

基本上,策略三角與策略規劃標準流程可以表示如圖一,包括0.規劃範疇與目標定義、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2.設定願景與目標、3.掌握環境趨勢變化、4.擬定策略與發展藍圖。

圖一、策略三角與策略規劃流程
analysis_11621a_20151001.gif

有時候,一個模型的釐清要經過多次的思辯。舉例來說,中國大陸北大縱橫高級副總裁賈曉東曾在網路上分享企業戰略規劃的21個步驟,內容如文末連結。賈曉東指出,企業策略規劃(中國大陸稱為戰略規劃)包括如下之21個步驟,包括[1]:

  • 第1步,進行宏觀環境分析,明確公司的機遇和風險。
  • 第2步,對現有業務初步分析,主要是對行業分析和市場分析。
  • 第3步,企業內部資源能力分析,明確人、財、物、技術、市場等資源優勢,同時明確相關能力優勢。
  • 第4步,對新業務單元進行分析,通過對市場機會搜索、市場調查和市場定位等分析,構建新業務單元。並通過SWOT分析把公司內部競爭力與外部環境分析結合起來。
  • 第5步,對公司當前所處行業的充分分析,以及對公司未來或將進入行業進行充分分析。
  • 第6步,充分考慮政府、社會公眾、合作夥伴、員工、股東、管理層等各層面利益相關者的期望。
  • 第7步,通過以上幾個步驟,對公司現有的願景、使命和戰略進行審計。
  • 第8步,對標杆企業發展開展戰略研究,提煉行業關鍵成功因素,提出標杆企業對公司的借鑒意義。
  • 第9步,確定公司新願景和使命,並擬定公司中長期的戰略發展規劃的框架。
  • 第10步,預測各項業務的市場潛力,以及預判中長期發展變化可能對行業造成的影響。
  • 第11步,評估各行業的競爭激烈程度,以及預判中長期競爭趨勢的變化。
  • 第12步,通過GE矩陣,在確定各項業務的產業吸引力,以及企業競爭力的基礎上,判斷各類業務所採用的業務戰略。
  • 第13步,提煉並研判各類業務所需要的關鍵資源能力。
  • 第14步,通過對行業競爭重要性與企業擁有程度兩個維度,對發展新業務所需的資源和能力差距分析。
  • 第15步,明確公司建立核心競爭優勢的戰略規劃和主要業務組合,對於當前產生穩定現金流的現金牛業務、明星業務和今後的種子業務做出明確的劃分和定位。
  • 第16步,業務經營模式借鑒與分析,特別是對盈利模式和競爭模式進行重點分析。
  • 第17步,制定、評價和選擇各業務競爭戰略,明確業務競爭的區域範圍、競爭的具體策略和競爭的戰略步驟及各階段的戰略重點。
  • 第18步,確定業務戰略實現模式,以實現戰略意圖為重點,將實施的重點環節分解到時間點上,將業務戰略的實施具體化。
  • 第19步,設立切實可行的戰略目標和財務目標,將戰略的表述詳細的量化。
  • 第20步,總體目標確定後,明晰核心競爭力提升方案。根據核心競爭力的表現形式和依附載體,制定增強的措施。
  • 第21步,制定戰略支撐體系框架,對集團管控與組織架構、資產經營與資本運營、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控管理、企業文化、資訊化管理、監察審計等各個職能戰略方面,提出後續提升強化思路。
  •  

針對賈曉東的21個策略規劃步驟,討論與整理如表一。表一之比較僅為一示範,有興讀者可以進一步比較賈曉東【企業戰略規劃二十一步法】一文內容。

表一、賈曉東的21個策略規劃步驟之比較
賈曉東 本文
第1步,進行宏觀環境分析 3.掌握環境趨勢變化
第2步,對現有業務初步分析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3步,企業內部資源能力分析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4步,對新業務單元進行分析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5步,對公司當前所處行業的充分分析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6步,充分考慮政府、社會公眾、合作夥伴、員工、股東、管理層等各層面利益相關者的期望 0.規劃範疇與目標定義
第7步,通過以上幾個步驟,對公司現有的願景、使命和戰略進行審計 2.設定願景與目標
第8步,對標杆企業發展開展戰略研究,提煉行業關鍵成功因素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9步,確定公司新願景和使命 2.設定願景與目標
第10步,預測各項業務的市場潛力 3.掌握環境趨勢變化
第11步,評估各行業的競爭激烈程度,以及預判中長期競爭趨勢的變化 3.掌握環境趨勢變化
第12步,通過GE矩陣,在確定各項業務的產業吸引力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13步,提煉並研判各類業務所需要的關鍵資源能力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14步,通過對行業競爭重要性與企業擁有程度兩個維度,對發展新業務所需的資源和能力差距分析 廣義SWOT矩陣(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及3.掌握環境趨勢變化)
第15步,明確公司建立核心競爭優勢的戰略規劃和主要業務組合 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
第16步,業務經營模式借鑒與分析 廣義SWOT矩陣(1.定位現況與優劣勢及3.掌握環境趨勢變化)
第17步,制定、評價和選擇各業務競爭戰略 4.擬定策略與發展藍圖
第18步,確定業務戰略實現模式,以實現戰略意圖為重點,將實施的重點環節分解到時間點上,將業務戰略的實施具體化 4.擬定策略與發展藍圖
第19步,設立切實可行的戰略目標和財務目標,將戰略的表述詳細的量化 4.擬定策略與發展藍圖
第20步,總體目標確定後,明晰核心競爭力提升方案 4.擬定策略與發展藍圖
第21步,制定戰略支撐體系框架,對集團管控與組織架構、資產經營與資本運營、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控管理、企業文化、資訊化管理、監察審計等各個職能戰略方面,提出後續提升強化思路 4.擬定策略與發展藍圖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15/10  

策略規劃的結果一定是一套組合拳,也就是多組或多個不同的策略(或稱為子策略)組合成一個完整的策略。從組織的角度,企業的總經理或執行長(CEO)就是負責整體策略,而不同功能部門的主管,就是負責功能部門的策略,例如技術長(CTO)負責研發策略,行銷長(CMO)負責行銷與業務策略,財務長(CFO)負責投資與資金運用策略等。

企業經營管理之五個面向:產、銷、人、發、財,或智慧資源規劃(IRP)中所提到的十大環節:研究開發、市場行銷、生產製造、授權移轉、財務會計、租稅環境、投資業務、商業模式、資訊網路等都是策略選項

在先前平衡計分卡的討論中,包括【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智慧資源規劃也是大數據前置作業】與【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中,我們已經明確說明,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就是企業的四大戰略,包括的財務構面、顧客構面、流程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等。

因此,依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我們可以將企業的個別戰略表示如表二。需要說明,除主策略與子策略之外,部分子策略可以進一步區分為孫策略。

依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進行策略展開與擬定後,下一步即是三年發展藍圖與年度計畫的擬定,見【進行企業的三年發展藍圖與計畫】、【PDCA戴明循環與年度計畫】與【談談規劃下年度工作計畫的重點】等。建議讀者再次瀏覽。

結合上述內涵,完整之企業策略規劃標準流程與步驟可表示如圖二,包括4.1 開放創新平衡計分卡之策略展開、4.2 三年發展藍圖與重要項目藍圖擬定與4.3 年度主計畫表展開與部門預算及KPI編列等。

最後,策略規劃是一種”務虛”的實學,需要在實戰中累積經驗並精進。我們不需要羨慕其他企業有很好的策略思維,我們只要要求自己一天比一天進度,一次比一次熟練,一年比一年精進,透過不斷的演練與反省,也可找出自己的策略規劃與落實執行力模式的。

表二、企業戰略分類與選項
主策略 子策略 數量
A.財務策略 A1.生產力提升模式
A2.營收成長模式
A3.新事業發展模式
3個
B.顧客策略 B1.經銷商管理
B2.重要客戶管理
B3.服務中心管理
B4.銷售中心管理
B5.海外辦事處與分公司管理
B6.品牌經營
B7.粉絲經營科技化行銷
B8.專利與智慧財產權行銷
8個
C.流程策略 內部 C1.基礎研究流程
C2.研究發展流程
C3.生產製造流程
C4.工程服務流程
C5.財務會計流程
C6.租稅管理流程
C7.售後服務流程
C8.進貨採購流程
C9.出貨物流流程
C10.內部育成流程
C11.數據加值與探勘流程
C12.國際商業法務流程
C13.作價投資流程
C14.商業模式設計
C15.無形資產商業模式設計
C16.專利運用與侵權訴訟流程
25個
外部 C17.委託生產流程
C18.合作研發流程
C19.社會參與流程
C20.投資併購流程
C21.專利授權流程
C22.技術移轉流程
C23.策略聯盟流程
C24.產學合作流程
C25.數據整合與協同探勘流程
D.學習與成長策略 內部 D1.人力資本
D2.資訊資本
D3.組織資本
D4.創新資本
D5.數據資本
10個
外部 D6.網絡資本 D7.粉絲平台資本 D8.人力平台資本 D9.創新平台資本 D10.生態平台資本
合計     46個
 
圖二、企業策略規劃標準流程與步驟
analysis_11621b_20151001.gif

(1078字;圖2)
 

參考資料:賈曉東(2015),企業戰略規劃二十一步法。北大縱橫,2014/09/10。網址:http://wtt.wzaobao.com/p/1b9YUq.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