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之AP表現兩樣情

瀏覽次數:23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2015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用之應用處理器(AP)比起去年同期的營收成長率達20%,與此同時,平板電腦用之應用處理器之營收卻衰退6%。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分析,由於2014年第三季末,蘋果推出iPhone 6與iPhone 6 Plus智慧型手機,使得全球許多熱衷於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消費族群都搶著購買平板手機(Phablet)。當然這一結果就排擠到7吋平板電腦的銷售,接著就發生了整體平板電腦產品銷售量連續下滑的窘況。

其中,智慧型手機用之應用處理器市場的營收達到53億美元的銷售規模。前五大應用處理器之供應商依序為高通、蘋果、聯發科、三星與展訊;其中,高通由於受到安卓智慧型手機廣泛使用,所以其營收市場佔有率高達47%,其次為蘋果Ax系列的16%,第三則為聯發科的15%。

即使高通依舊維持第一名寶座,但是最高階的Snapdragon 810處理器,由於產品過熱的問題使得市場接受度不佳,再加上其他中高階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使得高通營收市佔率比起去年同期的55%,縮水了8個百分點;這當然導致高通業績呈現衰退且不如市場預期,現在高通也確定將進行裁員,可見得一個產品的錯誤,使得高通面臨許多關卡。

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海思、英特爾與三星的崛起,讓許多廠商都相形失色,也包含聯發科。其中,三星由於其Galaxy S6/S6 Edge旗艦級智慧型手機採用自家Exynos處理器,所以獲得成長。

至於平板電腦,2015年第一季應用處理器營收達到7.33億美元的銷售規模。前三大應用處理器供應商分別為蘋果、高通與英特爾。

首先,由於蘋果iPad維持市場第一名,所以其Ax處理器依舊維持全球平板電腦應用處理器第一名寶座,營收市場佔有率達28%。第二名則是高通的19%市場佔有率。最意外的是英特爾爬到16%的市場佔有率,已經非常接近高通的地位。 

在英特爾的平板電腦用之應用處理器中,安卓平板電腦佔據70%的比例。Strategy Analytics預計Atom X3蜂巢式應用處理器將能夠讓英特爾維持在平板電腦上的競爭力。此外,要注意的是整合基頻的平板電腦應用處理器佔25%以上的出貨比例。(797字)

圖一、2015年第一季平板電腦應用處理器之廠商市占率
eeic_11413_20150803.gif
Source : Strategy Analytic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Tablet processors drop as smartphone processor market rises. EETimes,2015/07/27. at http://www.eetindia.co.in/articleLogin.do?artId=8800714355&fromWhere=/ART_8800714355_1800012_NT_3f95f654.HTM&catId=1800012&newsType=NT&pageNo=null&encode=3f95f654
  2. The global tablet applications processor (AP) market declined -6 percent year-over-year to reach $733 million in Q1 2015, according to Strategy Analytics Handset Component Technologies service report, "Tablet Apps Processor Market Share Q1 2015: Intel Maintains Tablet Momentum.". PR Newswire,2015/06/29. at http://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intel-maintains-top-spot-in-non-apple-tablet-apps-processors-in-q1-2015-says-strategy-analytics-300120538.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