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軍事戰略看企業策略規劃之架構與組織

瀏覽次數:72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網路一篇文章,陳勁甫教授所著《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 [1][2][3],內容與企業戰略規劃息息相關,我們進一步來介紹相關概念,並討論應用於企業戰略規劃架構與組織編制。

首先是關於國家安全之戰略、作戰與戰術權責分工,如圖一所示。國家層級、國防層級與軍事層級之分工分別由總統/國安會、行政院與國防部負責。戰略層(Strategy)與作戰層(Operation)的交集是軍事戰略,而作戰層與戰術層(Tactics)的交集是作戰計畫。

圖一是規劃層次。若以完整的戰略管理論,應包含規劃(Plan)、執行(Do)與督導(查核,Check)等三功能,因此在國家階層的安全戰略機制主要是由國安會(規劃機構)、行政院(執行機構)與民意機關(督考機構)共同構成。在軍事部門的戰略管理則是由軍政體系(規劃)、軍令與軍備體系(執行)與督察長室(督考)共同構成[2]。

對比於圖一之國家安全階層,企業之戰略、作戰與戰術階層劃分可表示成圖二。其中,戰略層與作戰層的交集是中長期發展藍圖,而作戰層與戰術層的交集是年度計畫。

圖三為軍事戰略規劃關係圖。圖四為根據圖三原則,再搭配《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策略地圖的時間軸》之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所研擬之年度規劃關係圖。基本上,企業之年度工作計畫要在企業之中長期發展藍圖,包括事業藍圖、技術藍圖、智慧財產藍圖、組織藍圖與文化藍圖之基礎上進行。

圖一、國家安全階層劃分圖
analysis_10988a_20150415.gif

圖二、企業策略階層劃分圖
analysis_10988b_20150415.gif

圖三、軍事戰略規劃關係圖
analysis_10988c_20150415.gif

圖四、企業策略規劃關係圖
analysis_10988d_20150415.gif

以我國國防二法為例,相關規定如下[1]:

國防二法相關條文,其中關於軍事戰略規劃的脈絡思維即是-國防部應基於職責及專業功能,考量「國防安全」之需求,提出「國防政策」之建議,並制定「軍事戰略」(包含全般戰略構想及國防軍事政策之長期規劃),從而策訂兵力整建目標及施政計畫,並據以編列國防預算;且由「戰略規劃司」與「整合評估室」協助完成之。

企業實務上,一般是在總經理下設置總經理室幕僚單位,包括企劃組與狀況組,其中企劃組負責策略擬定,而狀況組負責環境分析,並根據相關原則進行企業之整體年度計畫工作。

關於戰略相關用語,軍事方面定義包括[1]:

  • 美國國防部相關辭典對「戰略」的定義是-「戰略是平時和戰時,發展和運用政治、經濟、心理、軍事權力,以達到國家目標的科學與藝術」,而對「軍事戰略」的定義是「運用或威脅使用一國的武裝力量來確保國家政策目標的科學與藝術」
  • 美國陸軍戰院則將「戰略」定義為-「目的(ends)、方法(ways)與手段(resources)之間的一種平衡關係」。
  • 美國國防部相關辭典對「戰略計畫」的定義是-「遂行全盤戰爭行為的計畫」(the plan for the overall conduct of a war)。

從上述軍事戰略討論與企業策略規劃架構的重新劃分,企業戰略規劃應有思維包括:

首先,應釐清企業在戰略、作戰、戰術、戰鬥與戰技層面負責之單位與所需技能,包括規劃、執行與查核。

其次,企業應建置幕僚團隊,持續累積相關戰略規劃與執行控管的能力,至少包括環境分析能力與戰略規劃能力。不同部門主管,例如研發單位,也應針對技術平台的開發建立整體藍圖與對應的研發規劃與執行。

第三,企業應建置不同溝通模式(或機制),進行戰略與作戰的整合,作戰與戰術的整合,並以系統化運作模式,重視宏觀規劃與執行細節,並建立回饋體系。

最後,戰略規劃與協調僅是一還,企業指揮與控制模式,包括C4ISR指揮自動化系統之Command(指揮)、Control(控制)、Communication(通信)、Computing(電腦)、Intelligence(情報)、Surveillance(監視)、Reconnaissance(偵察)等之各環節運作,也應同步建立。(1236字;圖4)


參考資料:
  1. 陳靜甫(2011)國防戰略釋義(六)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大鵬韜略甲子園,2011/01/25。網址:http://blog.xuite.net/ndu4778.s8888/twblog/138557961-國防戰略釋義(六)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
  2. 陳靜甫(2011)國防戰略釋義(六)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續)。大鵬韜略甲子園,2011/01/25。網址:http://blog.xuite.net/ndu4778.s8888/twblog/138557961-國防戰略釋義(六)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續)
  3. 陳靜甫(2011)國防戰略釋義(六)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END)。大鵬韜略甲子園,2011/01/25。網址:http://blog.xuite.net/ndu4778.s8888/twblog/138557961-國防戰略釋義(六)從我國國防二法檢視軍事戰略規劃(END)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