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工業4.1J啟動實驗:VEC與NTT合作監控工廠的生產

瀏覽次數:70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3月10日由日本製造業組成Virtual Engineering Community(VEC)與NTTCommunications公司合作啟動一項工業4.0實驗,又稱為日本版工業4.1J (J代表源自Japan,4.1表示安全級別比工業4.0更高一級),目的是確認工業4.1J的技術要件。該項目的成果將向公眾公開,不僅提供給VEC的會員,也對所有企業公開。

為實現智能工廠概念,工業4.1J利用雲端技術監控系統即時模擬世界各地的工廠的正常生產情況,進行安全的資產管理、消耗零部件採購管理、遠端服務、高級控制技術支援等的環境,並將與現場的生產情況進行對比,就能掌握現場控制系統的異常運行情況。

此次實驗將確認實現工業4.1J所需要的技術要件,例如:監控系統運行時,現場與雲端之間需要一定的通信頻率、速度和通信量,目前已安裝的網路設備能否滿足這些要求。所以,才選擇與電信商NTTCommunications合作進行試驗。

參與VEC該項目的製造業,負責企劃和解決方案驗證,有:Azbil、Azbil SecurityFriday(總部:神奈川縣藤澤市)、OSIsoft Japan(總部:東京)、太陽電子、JT Engineering(總部:東京)、Schneider Electric日本(總部:東京)、立花ELETECH、Digital Electronics、BellChild(總部:大阪市)、富士電機、邁克菲日本(總部:東京)、村田機械(總部:京都市)、安川電機。

NTTCommunications負責提供專用網路雲端服務 Biz Hosting Enterprise Cloud 和VPN網路Arcstar Universal One。

此次實驗將進行:
1. 首先會在現行控制裝置中採用安全性的通信協議“OPC UA”,驗證其能否正常通信。
2. 將使大容量數據高速流向雲端及控制系統,以確認雲端和現場之間所要求的連接構成和規格。
3. 即時進行異常檢測,或者將現場數據反饋至雲端。
4. 確認VEC會員企業提供的監控系統能否在Biz Hosting Enterprise Cloud上運行。
5. 把現場使用的控制邏輯植入監控系統,並確認系統能否模擬正常的生產情況。
6. 還將驗證系統能否做出正確判斷,比如發生異常的原因是機械閥門出現故障,還是有惡意軟體從外部侵入。
7. 用感測器進行數據收集和分析,可預測零組件的更換採購時機。

過去,基於網路攻擊嚴重,為了保護控制系統、裝置及機械免遭病毒侵害,採取了將現場的控制系統網路與網際網路斷開的措施。

近年來,隨著安全使用私有雲的條件不斷成熟,這種情況得到改善,控制系統可以直接與安全的雲連接在一起。於是,可在安全的環境中改善現場和提高效率的工業4.1J便應運而生。日本為保持製造領先地位,團結製造業力量在下一波工業革命進行前期實驗與模擬,獲取寶貴經驗為新軟硬體設備做出修正,增加日本製造產品更具附加價值。(798字)

圖一、NTT雲端監控系統示意圖

eetelecomm_10851_20150316.gif

 

參考資料:VECとNTT Com、製造現場とクラウドを高セキュリティにつなぐ実証実験--日本で「第4次産業革命」めざす (2015.3.9) , http://cloud.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50309_691812.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2. 工業4.0演練--東莞製造2025與泉州製造2025
  3. 智能工廠4.0與5M2E法
  4. 機器人將為製造業帶來新一波生產力
  5. IDC公佈2015年中國製造業十大預測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