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互聯網+”行動計畫觀察

瀏覽次數:57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2015年)35日的《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關於網際網路如何運用到各產業的推動工作,並提出今年將推動互聯網+”行動計畫,李克強表示:

新興產業和新興業態是競爭高地。要實施高端裝備、資訊網路、積體電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重大項目,把一批新興產業培育成主導產業。制定“互聯網+行動計畫,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國家已設立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要整合籌措更多資金,為產業創新加油助力。 

關於新概念“互聯網+”,應當如何理解?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甯吉喆表示[1]

現在是資訊時代、互聯網時代,所以“互聯網+”給人無限聯想。互聯網是一個工具,可以加到很多方面,可以運用到很多領域,滲透到經濟、政治、社會、民生、軍事、文化各個方面,“+”就是這個意思。

此外,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是中國大陸互聯網產業代表,同時也是全國人大代表,在會上提出互聯網+提案,並指出[2]

應從頂層設計層面制定國家的“互聯網+”發展戰略,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儘快出臺,促進互聯網與各產業融合創新,在技術、標準、政策等多個方面實現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充分對接,並加強互聯網相關基礎設施的建立。

互聯網具有打破資訊不對稱、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專業化分工和提升勞動生產率的特點,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機遇。互聯網正跟傳統產業融合,互聯網金融、互聯網交通、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等新業態正是互聯網與傳統產業人融合的產物。

工業互聯網正在從消費品工業向裝備製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業領域滲透,全面推動傳統工業生產方式的轉變;農業互聯網也在從電子商務等網路銷售環節向生產領域滲透。

在先前文章中,我們討論了中國互聯網思維Internet Thinking),包括《為什麼未來所有公司都是互聯網公司?》、《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服務業》、《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先前文章中,我們也討論了諸多企業與產業的互聯網轉型與運用,包括《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C2B將成為產業升級的未來》、《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物聯網時代十大競爭策略》與《物聯網思維存在嗎?》。

互聯網+行動計畫就是中國政府的互聯網思維推動政策

在政策定位上,互聯網+行動計畫屬於『4.17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是競爭高地』(新興產業推動),而『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是競爭高地』又隸屬於『四、協調推動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如圖一所示。

圖一、 互聯網+行動計畫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定位

analysis_10820_20150310.gif

在推動內容上,互聯網+行動計畫包括「A.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B.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C.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對應到2014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重點工作,『4.17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是競爭高地』即是『2.積極發現培育新增長點』之『2.2推動全面創新,更多靠產業化的創新來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長點,創新必須落實到創造新的增長點上,把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產業活動』。

後續觀察重點為互聯網+行動計畫政策文件公布與資源投入狀況,包括:互聯網+製造業推動方針、電子商務推動方針、工業互聯網推動方針、互聯網金融推動方針與互聯網企業之國際化推動方針等。(1276字;圖1)


參考資料:

1.     新華社(2015),網絡熱詞為何寫進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答報告熱點。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5/03/06。
網址: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n/2015/0306/c40531-26647717.html
2.     
中國日報網(2015),"互聯網+"成國家戰略 以設立400億創投基金。新浪科技,2015/03/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