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製造業服務化的模式與商機

瀏覽次數:103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服務模式與商業模式】一文中,我們討論了以產品為核心所衍生出來的服務,並提出產品系統服務(Product System Service, PSS)觀點。產品系統服務包括三類,分別為產品導向服務(Product-oriented Service)、使用導向服務(Use-oriented Service)與結果導向服務(Result-oriented Service)。

若以車子的產品服務為比喻(產品為車子):
  • “產品導向服務”即是”0800售後服務”,包括圍繞在車子的客服、維修、保養、大修、保險等。
  • “使用導向服務”即是以使用次數或是使用時間為基準的服務,例如”租車服務”即是典型的一類。
  • “結果導向服務”是以最終使用車子的目的論,車子的目的即是”行動”,或從”A點到B點之移動”。因此,類似”叫車服務”(例如計程車或附有有司機的車)即是屬於此類。
產品系統服務概念可提供給製造有形產品的廠商,延伸到服務模式的操作參考。

製造業如何以製造業服務化模式轉型成製造服務業,一直是以硬體或軟體銷售為核心之廠商關注的焦點。製造業要能服務化,將互聯網或是物聯網觀念與軟硬體加入原有產品也是一個關鍵,其中由GE所提出的工業網路(Industrial Internet)或是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

在製造業服務化或產品服務化案例中,如何透過工業物聯網加值現有產品與提出新服務,國際管理顧問與資訊外包公司Accenture在《Driving Unconventional Growth through the 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一文中,所提到的案例研究,值得我們進一步討論[1]。

第一個案例是美國GE(奇異電子)。我們都知道GE的產品很多,其中飛機噴射引擎是一個關鍵組件,主要客戶是波音(Boeing)等飛機公司。

首先,GE讓噴射引擎變成是一個”有智慧的噴射引擎”,在此基礎上,GE和Accenture成立一合資公司Taleris,並發展出兩個業務。第一個業務是針對飛機公司所提供的預防性維修(Preventive Maintenance),另一個是提供給航空公司的機隊管理與優化服務,如圖一所示。

圖一、GE產品服務化案例
analysis_10769a_20150226.gif 

第二個案例Michelin(米其林輪胎)。首先,Michelin透過加裝感測器,讓輪胎變的更聰明。其次,由於油耗與輪胎的品質息息相關,因此Michelin除賣輪胎外,也賣方案,提供油耗管理服務,及對應的輪胎使用服務。也就是說,Michelin在原本的輪胎外,新增了“使用導向服務”與“結果導向服務”服務。如圖二所示。

圖二 Michelin產品服務化案例
analysis_10769b_20150226.gif
 
案例三是德國農業機械公司CLAAS。傳統上,CLAAS除販賣農業設備外,也提供以農業設備為核心的自動化服務。在導入工業物聯網技術後,CLAAS在傳統農機上加上感測器,並提供遠程診斷\與優化服務。此外,CLAAS也和農業資訊平台365FarmNet合作,提供資訊服務給使用農業設備的農企業與農民

圖三 CLAAS產品服務化案例
analysis_10769c_20150226.gif
 
Virtual Radiologic(vRad)是一個美國的資訊服務公司,該公司提供包括X光、MRI與超音波影像的解析與顧問服務。為了將此服務延伸到新平台,vRad首先將此流程雲端化,提供一放射線影像拍攝、儲存與處理的SaaS服務,並在此基礎上,進行X光、MRI與超音波影像分析與標竿比較服務

圖四、vRad產品服務化案例
analysis_10769d_20150226.gif
 

從上述案例分析看出,Accenture所提出的製造業服務化與產品服務化模式
1.首先,要讓原產品更加智能,不論是透過感測器或是其他聯網設備的導入,讓現有產品能夠連接到工業物聯網中。
2.其次,要從方案的觀點(包括硬體、軟體、服務與商業模式),在原有產品或硬體上,提供延伸服務。這些服務是要解決終端使用者的痛點,例如管理飛機航班、提供油耗管理服務或是農業設備保養與運用服務。
3.第三,要透過雲端平台將上述資料連接起來,並以此新的服務平台去管理現有硬件與巨量資料,並在此基礎上提供延伸服務。當然,這些功能與大數據的處理也息息相關。

以上僅供各製造業者參考,實際上,各製造各有其特性,且每家製造廠各有其工作流程,所以應依本身實質工作流程重新定義,資料重新篩選,這樣製造業服務化模式建立之後,最大好處就是競爭對手也無法輕易模仿。(1380字;圖4)

參考資料:
1. Accentures, Driving Unconventional Growth through the 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2014.)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服務模式與商業模式
  2.  IDC公佈2015年中國製造業十大預測之觀察
  3. 科技服務化,鴻海結構轉型再上路
  4. 為什麼未來所有公司都是互聯網公司?
  5. 工業物聯網將推動經濟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