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電子推出全球首創20奈米的繪圖DRAM

瀏覽次數:32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電子繼2014年推出的個人電腦用DRAM(3月)、行動裝置用DRAM(9月)以及伺服器用DRAM(10月)後,將於2015年1月底正式開始量產20奈米製程的繪圖DRAM,運用在筆記型電腦或遊戲機可使機身更為輕薄、執行畫面更加流暢。


三星電子在2015年1月15日宣布將於1月底正式量產全球首創的20奈米製程的8GB GDDR5繪圖DRAM,提供給筆記型電腦和遊戲機業者使用。繪圖DRAM主要是應用在影像或圖像資料處理,近年來,隨著3D遊戲和高畫質內容產業的需求大增,大容量與高性能繪圖DRAM的需求也隨之劇增,處理速度比起一般的DRAM要快上數倍的20奈米製程的8GB GDDR5繪圖DRAM就是在這樣的需求下誕生,盡管研發初期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但藉由奈米技術提升了價格競爭力後,三星電子終於在2015年1月宣布要開始量產。

從容量來看,20奈米的8GB GDDR5繪圖DRAM是現在使用的4GB繪圖DRAM的兩倍,是全球首創的大容量繪圖DRAM,此外,一分鐘可傳送8GB(現行的DRAM是每分鐘可傳送7GB),每秒可處理12張高畫質DVD的資料量(64GB),可大幅縮短資料處理速度,提高螢幕解析度,同時還能減少電力消耗,換言之,使用20奈米的8GB GDDR5繪圖DRAM的筆記型電腦所需的晶片數量更少,電池更小巧,而機身的設計就能更為輕薄。同樣,若運用在遊戲機的設計,能減少遊戲畫面延遲時間,使畫面更為協調與流暢。預估筆記型電腦與遊戲機業者將大量採購20奈米製程的8GB GDDR5繪圖DRAM,對於三星電子在半導體市場占有率有相當大的助益。

根據iSuppli發表的2014年第3季繪圖DRAM市占率報告,三星電子以66.6%的市場占有率穩坐龍頭寶座,SK海力士半導體和美光科技則分別以16.3%和15.1%分居第二、第三位(如圖一)。未來,三星電子在20奈米製程的繪圖DRAM產能開出後,更是遙遙領先,三星正計畫將比重提高至50%。未來,三星將持續半導體投資。(700字;圖1)

圖一、繪圖DRAM市占率

eeic_10652_20150130.gif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2014年半導體採購金額三星蘋果維持前兩名
  2. 三星預計明年投資半導體支出微幅3.4%成長
  3. 從全球半導體廠資本支出來看台積電及三星投資
  4. 三星電子2014年第4季走出低迷的景氣谷底
  5. 三星獲利不佳仍宣布建DRAM新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