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與三星於2015 CES號召進攻物聯網

瀏覽次數:33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於2015年消費性電子展擘劃的物聯網願景,期望產業界能夠建立開放的生態系統及進行跨產業合作。而谷歌旗下的Nest公司,在消費性電子展發表15家加入「Work with Nest」的新進合作夥伴,包括飛利浦、惠而浦、樂金等廠商,期望打造智慧家庭新世界。


三星為了宣示實現物聯網的決心,於CES宣布三星物聯網技術的時程表。預估到2017年以前,三星所有電視都將成為物聯網裝置一員,且在2020年之內,所有的三星硬體將成為準物聯網裝置。此外,除了硬體之外,三星宣布將於2015年投入1億美元以上的資金於開發者社群,期望透過開發商的創意,進一步加深物聯網應用的開發。

由於三星本身也是關鍵零組件廠商,因此研發物聯網生態系統與驅動元件,絕對是實現物聯網願景的第一步。尤其是感測元件。因此,三星決定投入嵌入式封裝內建封裝(ePoP)及生物處理器(Bio Processor)研發,以便於嵌入至各式各樣的物聯網裝置,尤其是穿戴式裝置和行動裝置等。

至於谷歌旗下的Nest,其自從2014年6月於Google I/O發布Nest Developer Program的計畫,並設立Works with Nest專案之後,除了當時加入的安全監控廠商Dropcam、賓士汽車、惠而浦等之外。在2015年CES中,Nest又宣布增加了 15家合作夥伴,包括樂金、飛利浦、Zuii、Big Ass Fans、August Smart Lock、Kwikset、Ooma、Withings Aura Sleep System、電動車充電系統Chargepoint等。

根據Nest公布,目前已經有超過30項的裝置能與Nest智慧恆溫器互動。例如:Kwikset Kevo智慧門鎖與Nest智慧恆溫器整合之下,即能分辨家中哪一位成員回到家,因此可以根據成員喜好設置環境。Nest與洗衣機及烘乾機整合,即能夠在適合的時間點啟動。與Withings睡眠系統整合,Nest會調整家中溫度至舒眠模式。Nest能夠控制飛利浦 Hue燈泡,調整燈光環境。

除了Nest主導之外,相關廠商也希望能夠成為家庭控制樞紐。例如樂金不會因為加入Works with Nest計畫,就尚失控制權,其在CES中推出新一版的HomeChat系統,讓用戶透過Line來控制旗下的智慧家電,如冷暖空調、洗碗機、烤箱、Wifi喇叭等。

根據NextMarket Insights預估,2013年擁有智慧家庭系統的美國家庭數目為148萬戶,至2019年將可達1503萬戶,成長倍數達10倍之多。(808字)


圖一、擁有智慧家庭系統的美國家庭數

eetelecomm_IOT_10545_20150112.gif
Source : NextMarket Insights,2015年1月

參考資料:Technology ReviewUSA Today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